English

台教授:“台独”群体缺乏比较两岸能力 成井底之蛙

2017年10月18日 15:12:12来源:环球时报

  台教授:“台独”群体缺乏比较两岸的能力,成井底之蛙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为巩固濒临危机的“外交邦谊”,蔡英文将于10月28日展开8天7夜的出访行程,赴南太平洋“友邦”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及所罗门,并过境美国。

  为了给这次访问找一个名义,台当局竟然将此次行程定名为“寻亲之旅”,宣称这3个小国和台湾一样“都是(太平洋)南岛语族的一分子”。这立即在岛内引起一片嘲讽。岛内民众称,“蔡英文的祖先也许是南太土著,要去南太寻亲,但这跟我们没有屁关系。我们是中国人。”

  实际上,蔡英文此次出访不像“寻亲”那么热络亲密,而是与南太平洋岛国“邦谊”不稳。台湾《旺报》日前称,台湾南太平洋6个“友邦”与台的关系正同时出现松动。报道称,在台湾南太平洋6个“友邦”中,帕劳和所罗门群岛近年来开始向大陆频频示好。帕劳总统雷门格绍今年7月曾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协助太平洋岛国对抗全球变暖。

  对此,台“外交部次长”吴志中称,蔡英文这次是为了回应“友邦”热烈邀请“就目前而言,与南太邦交没有问题”。不过,台湾媒体质疑,马英九2010年曾访问南太,当时访问了南太6个“友邦”,而这次蔡英文只出访南太3国,且行程中没有帕劳,显示台湾与帕劳的关系已出现变量。

  依惯例台湾当局领导人出访,早早就会把“过境”地点公之于众,“只恨不得让全世界知道总统要去美国”,这次眼见着出访行程已经敲定,在“过境”问题上却依然“搞不定”,“其中玄机让人费解”。台湾《旺报》称,尽管台“外交部”表示,此次出访行程安排考虑到时机敏感,基于与美国的默契,暂不宣布过境地点,但这无异于掩耳盗铃。报道称,蔡英文此时出访的目的很明显,除了巩固“邦交”外,也想趁热打铁,挟着在美国众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旅行法”草案之机过境美国,显现“访问美国态势”。文章说,因为法案并没有完全成立,尚未触及“外国势力干涉”这条大陆对台动武红线,但光是这些法案在美国国会讨论,就能让蔡当局在岛内累积“台独”资本。

  尽管台当局借“寻亲之旅”搞“去中国化”,但86.5%的岛内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台湾“中央日报”网站17日称,台湾竞争力论坛16日发布“2017台湾民众国族认同下半年调查”显示,过半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从“中华民族”概念切入,86.5%的台湾民众觉得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调查称,如果两岸难以维持现状,有55.4%民众认为将来两岸统一机会较大;而考虑哪一种对台较有利后,认为和平统一较有利的占62%。近5年到过大陆的人,更有65.6%认为未来势必走向统一,74.6%的人认为和平统一最有利于台湾的未来。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称,调查结果显示,台湾年轻群体“台独”倾向偏高,这是因为在“去中国化”的误导下,又没实际去过大陆,缺乏比较两岸的能力,成了井底之蛙而产生夜郎自大的心理。“所谓的‘天然独’,是人为的结果”。他认为,要改变台湾许多因无知而倾向“台独”的人,比较好的做法是让他们有机会去大陆走走看看,眼见为凭,事实胜于雄辩。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