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不出半年就死?台“蔡赖组合”在唱衰中上路

2017年09月09日 08:13:4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李俊峰 有马】“换汤不换药,不用半年就死在‘院长’手中。”对于台湾新上路的赖清德“内阁”,岛内有分析人士给出这样的预测。8日,赖清德正式就任台湾“行政院长”,与蔡英文达成“政治联姻”。对蔡英文来说,选用与自己有潜在竞争关系的赖清德显然是个不得已的选择。就任一年多时间,蔡英文的支持率雪崩式下跌,孱弱的执政能力迅速现形。

  在岛内有着“赖神”称号的赖清德能帮助蔡英文“起死回生”吗?舆论普遍不看好,只给蔡当局这辆“破车”换一个“副驾驶”,恐怕难有多少实质改变。而且强势的赖清德不同于前任林全,两强相争、势同水火的经历蔡英文不是没有体验过。岛内媒体还担忧,赖清德有着更明显的“独派”色彩,他与蔡英文“明独”加“暗独”的组合会不会给两岸关系造成更多冲击。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8日警告,未来两岸关系不仅恐无法往前,还可能更会倒退。

  8日上午,赖清德率各“部会首长”在“总统府”宣誓就职,蔡英文负责监誓。随后,“行政院”举行联合交接典礼,赖清德与卸任“行政院长”的林全完成交接,正式成为台当局的新“阁揆”。 

  赖清德上任首日,便遇到反对团体到场示威。据台湾媒体报道,“反南铁东移自救会”等团体一早便聚集“行政院”大门口抗议,要求向赖清德赠送写有“功在迫迁”的牌匾,讽刺赖任台南市长期间处理铁路地下化计划时曲解法令、强闯程序、逼迁当地住户。抗议团体与警方发生冲突,场面一度混乱。“反南铁东移自救会”发言人陈致晓还揭批,赖清德在台南时“被造神”非常严重,如果检验市长任内,会发现赖清德很会用媒体包装自己,用残酷手段对抗老百姓,赖清德任内面对抗议最爱动用警察,这样的体制事实上跟戒严一模一样。

  “内阁”交接后,赖清德说,“我的责任正式开始”,一定会全力以赴。他还表示,新“内阁”会随时检讨,是“做实事内阁”,不是为了下一场选举,不是“战斗内阁”,要让台湾快速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郭碧娟]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