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太阳花”3年后 黄国昌被问为何占“立院”竟语塞

2017年09月01日 07:42: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太阳花学运3年后 黄国昌被问为何要占“立院”竟语塞

  “太阳花学运”3年后,黄国昌被问为何要占“立院”竟语塞。(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3年前“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案,法院31日传讯被告黄国昌。法官问他为何要持麦克风要求“民众进去占据‘立院’”,黄一时语塞,沉默5秒。他随即辩称因“反服贸、要自救”,他的律师则声请传唤马英九、王金平等人,法官讯后谕知下次将传唤林飞帆等人。

  2014年3月18日,黄国昌、林飞帆、陈为廷因不满“立委”张庆忠在“立法院”,快速宣布完成服贸协议审查,黄等人带领近400名学生占领议场,展开为期24天的反服贸“太阳花学运”。期间发生“立法院”正门前滋扰案,及对执行驱离警员妨害公务、拆下“立院”衔牌等。

  检方侦结后,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务等罪起诉陈为廷、林飞帆、黄国昌等22人,今年4月台北地院援引“公民不服从”概念,认为黄国昌等人并非无故侵入“立法院”,对全数被告做出无罪宣判,台北检方不服提起上诉,法院分批传唤被告进行准备程序。

  黄国昌昨在律师陪同下前往应讯,法官柯姿佐问他,当天拿着麦克风向民众表示要占领“立法院”,是希望达成什么目标及诉求?原本一副气定神闲的黄国昌,突然沉默近5秒,然后解释回忆3年前自己心里在想什么,他说是认为“立院”践踏民主程序完成服贸审查,才透过“自救”行动,让台湾人民注意这件事。

  黄国昌的律师则声请传唤马英九、王金平等人,试图转移焦点。法官困惑地反问,黄国昌被起诉的是“煽惑他人犯罪”,并非无故侵入住宅罪,台北地方法院以“公民不服从”来合理解释侵入“立院”,判黄等人无罪,但检方起诉及上诉都只有“煽惑他人犯罪”,律师声请传唤证人的理由,可能有法律适用问题。(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