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进党私订霸王条款阻“前瞻”翻案:谁先提案谁就赢

2017年08月30日 08:19: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私订霸王条款阻“前瞻”翻案:谁先提案谁就赢

  民进党私订霸王条款阻“前瞻”翻案:谁先提案谁就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讯 连日来,“前瞻计划”数度引发“立法院”大战,民进党主导的“立法院”以一事不二议为由,摒除在野党所提前瞻预算案,台湾《中国时报》文章指出,民进党此举犯下3大问题。

  一是错误解读规定;二,民进党团自我阉割预算审查权,坐实多数暴力,更暴露对“前瞻”的心虚;三,这种犹如霸王条款的恶例一开,未来“立法”与预算审查将沦落“谁先提案谁就赢”的怪象。

  文章指出蔡当局预计9月1日启动“前瞻计划”,为备妥1089亿(新台币,下同)“银弹”,要求党团本月底通过预算。然而,国民党为删除不合理项目,祭出上万修正动议,要以时间换执政党让步空间。结果,民进党却主张他们早在7月21日已提案,比国民党还早,基于一事不二议,“院会”不必表决在野提案。

  纵然民进党大可从对自己有利角度解读“一事不二议”,但究法论理,此论述很难站得住。

  首先,“立院”议事规则明订,对同一事项有2个以上修正动议时,讨论先后顺序应以“与原案旨趣距离较远者”为优先。以“前瞻”为例,“政院”原提案版本为1089亿的前提下,当国民党提案大砍330亿,民进党则是小删16亿,依规定应先处理蓝营提案。

  尽管民进党辩称,删330亿或16亿都“同一事”,因此须先讨论优先提案者。问题是,此论点若可成立,那么,今天先提案者如是国民党,请问民进党要不要“一事不二议”撤销自己提案?如不愿意,此刻说词不是诡辩?

  其次,若“前瞻”真禁得起检验,那么,民进党团何须畏惧监督?这无疑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最严重是,在“立法院”自治精神下,议事规则模糊地带往往以惯例处理。如今,在开启这种“谁先提案就先处理,其他一概不理”先例后,往后,一事不二议恐成霸王条款,逼各党团比速度不比内容,乱象将有增无减。首当其冲的是明年度总预算案,民进党最好祈祷全部领先提案,否则就等着被在野党狮子大开口。(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