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怨沸腾了!全台停电 蔡当局要用蜡烛“点亮台湾”?

2017年08月16日 12:50: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5日下午桃园大潭电厂6机组全部跳机,全台无预警大停电,17县市受影响。(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讯 桃园大潭电厂昨天(15日)下午4时51分6部机组全数跳机,造成全台17县市大规模停电,台电网站一度被查询停电原因的民众塞爆。经追查发现此次停电竟是因中油人员操作失误。台电启动罕见的分区限电抢修后,终于在晚间9时40分恢复供电。有台湾民众指出,不管是谁的错,民众铁定一肚子火!台当局“经济部长”李世光于昨晚向全台民众鞠躬道歉,请辞被获准。蔡英文竞选时曾打着“点亮台湾”的口号,如今全台出现大规模停电。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指出,台湾民众当初投民进党一票,原本是寄望民进党能带领台湾走向更光明的未来,然而,不过是一年光景,当局却把台湾带入缺电的“黑暗时代”,实乃台湾之不幸。

大潭电厂一年发电量约288亿度电,发电量居台湾第二。(图片取自台媒)

  据台媒报道,大潭电厂一年发电量约288亿度电,发电量居台湾第二,满载发电时能供应北台湾三分之一用电。新竹以北8成工业用电,包含台积电等国际科技大厂供电全靠它。至于此次全台17县市大规模停电原因,公布的是中油承揽商更换计量站控制系统的电源供应器时误触,导致气阀关闭停止供气,大潭电厂6部机组全数跳机。国民党发言人李明贤表示,如果台湾中油所言属实,企业的管控机制需严加检讨并究责。但他质疑,如此重大的事件难道仅是工作人员短时间错误操作?还是台当局要企业扛责任、背黑锅?

台湾大型电厂连续跳机,下班高峰期交通信号灯全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为应对停电,台电在15日晚6时至9时40分别启动3轮分区限电,共计影响668万户。仅新北市4000处路口号志,粗估有1350处停摆,约占总数三分之一。因适逢下班时间,各地交通大打结。台北消防局表示,截至15日17时24分,台北12个行政区各有部分区域停电,受理案件统计电梯受困23件,冒烟查看8件。台北101大楼也停电,美食街的民众摸黑用餐。猫空缆车一度在空中停摆,当时车厢内有255人,启动备用电源后疏散。停电期间,苗栗县通霄镇一户民宅传出火警,73岁妇人自行灭火未果紧急逃出,但她车祸脑伤的儿子受困2楼命丧火窟。消防人员发现妇人因为停电点蜡烛,不排除是蜡烛明火引燃火势。

消防人员发现妇人因为停电点蜡烛,不排除是蜡烛明火引燃火势。(图片取自台媒)

  1999全台也有过一次大规模停电,除高雄、屏东地区外,全台一片漆黑,当时单新竹科学园区就损失数十亿元新台币。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此次新竹科学园区供电正常,没有停电。但竹科竹南园区部分厂商受到影响;鸿海土城厂区停电但启用备用电源;台达电位于桃园的4个厂有3个厂区在下午6时以后停电;日月光集团高雄K21厂、K22厂停电60分钟,造成的损失还在估算中。

台网友评论截图。(图片取自网络)

  对于突然大跳电,民众超傻眼,抱怨声四起:“怎么会停电”、“热死了”。有民众将矛头对准反核团体:“都是反核害的”、“反核的还敢出来该该叫吗?”还有一名阿嬷搞对台北会停电相当质疑:“台北也会停电?台湾完了!”台湾各地网友纷纷在PTT八卦版上回报情况,还针对各个与停电相关的议题进行讨论。先前民进党在反核游行中喊出的“用爱发电”更成为网友怒呛焦点:“用爱发电的快出来教大家发电啊”、“难得的好时机,正是考验用爱发电的好时机”……

用爱发电大队。(图片取自台媒)

  台湾环团界表示,全台大跳电凸显目前的集中式电力系统的脆弱,且台湾供电紧绷程度到任何的风吹草动就会导致崩溃。科技业界表示,无预警停电会影响厂商投资信心,况且若医院停电,还可能闹出人命,事态严重,台当局应究责,有错就要罚。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台当局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上花了很多资源在绿能方面,但绿能终究缓不济急,而电网的安全建设刻不容缓,呼吁电网安全应纳入“前瞻计划”。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温丽琪认为“这是过去发展决策上错误的问题,导致今天的损失太大了”。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蔡英文为停电事件昨晚在脸谱网(Facebook)向全台人民道歉。她表示,供电不只是民生问题,它还是台湾安全的问题。真正该全面检讨的是这个会因为人为疏失而轻易瘫痪的供电系统。现在当局推动分布式的绿能发电就是要避免单一电厂事故就影响全台供电。“我们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今天的事件只会让我们的决心更坚定”。对此,台湾名嘴朱学恒在脸谱网痛批说,这到底是什么逻辑啊?

  朱学恒指出,在最稳定的天然气发电跳脱之后,竟然得到一个结论“于是我们更应该发展更不稳定、更难预测、功率更小的绿能发电,而且信心更坚定”,“是平行世界得到的结论吗?还是在你的世界里面太阳能晚上可以发电,风力没风也可以发电?”

  台北市晚间各区轮流停电,民生小区许多小吃店受停电影响苦不堪言。(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网友对此也表示:“文中未见虚心诚意只看到指责制度与卸责!”、“屁话连篇,简单的说就是马英九的问题啦!”、“整天只想吃美食,还妄想用爱来发电”、“这就是我们的领袖……完蛋了,还把我们当笨蛋,真看不清关键”、“看起来不像道歉呀,比较是像追加预算的前戏!”“人民的生命财产,要容忍你多久”、“当无能成为事实,革命就是义务。”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指出,此次停电可说是蔡英文上任推动能源转型以来,民众与企业最不乐见的结果。岛内供电情况走到今日的地步,绝非大潭断气单一事件所导致。这次的停电反映蔡当局的能源转型政策存在重大隐忧,李世光下台是为了承担政治责任,但蔡当局更要做的是重新检讨能源转型方案,做必要调整。

  全台15日无预警大停电,经济部门及台电晚间召开记者会说明停电原因,“经济部长”李世光(右3)在会中率领相关人员向社会大众鞠躬致歉。(图片取自台媒)

  对于李世光下台,台资深媒体人李艳秋称他是蔡英文的替死鬼。李艳秋讽刺:原来,蔡英文的保证都是屁;原来,大陆不用导弹轰八,一个油电维修员就可以瘫痪半个台湾。她指出,蔡当局说启用核电想都不用想,这句话非常正确,但是要提醒蔡英文,如果连日常用电都无法正常供应,想做完这个任期想都不用想。有网友留言称最该走的人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全台大停电,店家摸黑做生意。(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台湾《联合报》评论文章指出,前两周岛内供电亮红灯蔡当局说这是天灾,今天因中油断气而停电,目前看来台当局极可能将停电归咎于人祸。有天灾、有人祸,但就是不见蔡当局检讨能源政策。俗话说不见棺材不掉泪,现在掉泪的是面对停电的民众,一个“经济部长”下台又能改变什么?今晚的黑暗,会不会是蔡英文推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最后一次黑暗?文章呼吁蔡英文应给民众一个交代。

  另有评论指出,没有电,一向以经济挂帅的台湾将变的一文不值;没有电,在人口密集的台湾将变成一场灾难。蔡英文一再声称追求非核家园,保证不会缺电。这个牛皮,在全台用电紧绷了半月之后,终于在昨天吹破。这个成天让民众在用电红灯区担惊受怕的蔡当局还要硬拗到几时?(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