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调跌跌不休,执拗又有何用?(看台絮语)

2017年07月03日 08:35: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来自TVBS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上任1年零1个月,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只剩下21%。即便是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也只剩下33.1%的民众赞同;和去年5月刚就任时相比,蔡英文的声望锐减36.8%。

  这如自由落体般下坠的民调,究竟是怎么回事?

  从外部环境看,由于蔡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官方交流渠道中断,多项互动交流停滞。在两岸缺少默契与协商的情况下,台湾在国际活动的参与上无法得到合理安排。

  再回到岛内,年金改革的风暴仍在持续;民进党执政一周年时间内,台湾观光业已损失6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旅游业者开着大巴包围蔡英文办公室;“一例一休”没能让劳工多赚钱多休息,更让企业主叫苦连天;“非核家园”当初高呼“我是人,我反核”,如今不仅重启老旧的核一、核二电厂机组,甚至还要把“核四”厂停建后衍生的2838亿元债务由全体台湾民众埋单。对于蔡最苦心推动的“前瞻计划”,有多达一半的民众不赞成。

  民众已不支持,没想到自己阵营的同志也出来搞事情,打冷枪。台南市长赖清德继抛出“亲中爱台”后,前不久在美国又说出了更劲爆的“废除民进党党纲不是问题,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是问题”。更难堪的是,作为政坛前辈,李登辉和陈水扁也都跳出来,公开在媒体前批评蔡英文。

[责任编辑:郭碧娟]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