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侨委”赴陆谈祖国统一 绿营跳脚叫嚣撤职

2017年06月19日 14:02:35  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截图20170619112712.png

  民进党“立委”19日召开记者会进行“揭发”。(图片来源:台媒)

  海外网3月19日电 台媒称,绿营今(19日)“揭发”台当局现任“侨委”王维与前“侨委会委员长”吴英毅,5月底曾率多名现任台当局侨务人员前往大陆谈“祖国统一”。对此,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与庄瑞雄甚至批其“给脸不要脸”、“养老鼠咬布袋”,要求蔡英文与台当局“侨委会”“立刻拔除”相关荣誉职、延长侨务人员赴陆限制期,并订定“行为准则”。

  台当局“侨委”赴陆 绿营跳脚

  据台湾亲绿媒体报道,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与庄瑞雄今早召开记者会,“揭发”台当局现任“侨务委员”王维与前“侨委会委员长”吴英毅,5月底时率“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访问团”访问大陆,并和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相见欢”。

  罗致政还具体指出,该访团共20余名团员,其中就有11名现任侨务荣誉职人员,除了团长是现任“侨委”王维,团员包括“侨委”周贤孟、3名“侨务顾问”、3名“侨务咨委”与3名“侨务促进委员”,荣誉团长则是马英九任内的“侨委会委员长”、国民党籍前“立委”吴英毅。

  罗致政叫嚣称,当大陆“打压日益进逼”时,现任侨务人员却和对岸“你侬我侬”,并批其和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近日访陆一样“敌我不分、混淆视听”。罗致政甚至称,“侨委”虽是无给职,但荣誉职就是身负荣誉,“不要给脸不要脸”。

  庄瑞雄则称,5月底时台湾为了参与世卫大会全台“总动员”,侨务人员应该和侨胞一起努力“一致对外”,却有现任“侨委”和前官员“扯当局后腿”,去大陆“谈什么祖国统一”。庄直批丢脸,“老鼠养大就是会咬米袋”,要求蔡英文与台当局“侨委会”“立刻拔掉”这些“侨委”与侨务人员。

  此外,台当局大部份政务官卸任后赴大陆有三年管制期,但罗致政称,侨务工作涉及“外交机密”,吴英毅却在“委员长”任内自行将赴陆管制期松绑成1年,为自己铺路。罗致政与庄瑞雄要求“侨委会”,立即处理这些个案,“不能让他们利用身份左右逢源”,同时应订定侨务人员“行为准则规范”,并将赴中限制期改为“三年或更长”。

  对此,吕元荣代表台“侨委会”表示事前即了解此案,称是少数侨团行为,“委员长”吴新兴曾当面劝阻却无效,“侨委会”对此表示遗憾。

  台退将赴陆 绿营威胁取消退休金并“终身管制”

  事实上,此前对于退将赴陆,绿营就曾跳脚并威胁“管制”。去年11月11日,台湾32位退役将领集体在北京出席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等人随后在“立法院”提案,建请台防务部门及相关单位彻查该案,并考虑取消退俸及授奖勋章。台防务部门常务次长柏鸿辉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全案最终在台“立法院”通过。

  刘世芳甚至提议,台军少将以上赴大陆应“终身管制”,若参加“统战活动”就取消退休俸,并扩大追查、溯及既往到1992年开始。2016年11月间,陆委会还邀集相关单位,讨论台当局“公务员”赴陆转机许可规范,规定只要“过境、转机”中国大陆,都需要事先申请许可,加强管制。

  今年1月5日,台湾前陆军“总司令”陈廷宠将带领共8位退役将领赴大陆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绿营人士更称,有38位台军退将赴大陆参加活动,其中包含5个上将、11个中将、20个少将,并叫嚣“这么多将领、还以为发动军事政变”。

  今年3月,台当局行政部门与“绿委”便当会通过退将、政务官赴大陆管制变严,将管制期延长到至少3年,最重可罚300万元(新台币)。对此,退将吴斯怀受访表示,民进党这样“立法”层次太低、格局也不够,完全是针对性“立法”。

  对于退役将领回台后遭到民进党当局威胁刁难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016年11月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的部分政客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煽动两岸敌意和对抗,以政治理由干扰两岸交流,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人士,制造“寒蝉效应”,也戳破了他们口头上所标榜的所谓自由民主的极端虚伪。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016年11月15日参加交流活动时也指出,对于这件事情我们的态度和感受是八个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综编/姜舒译)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