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扬言严审大陆官员进行报复,台媒:蔡英文应理性深思

2017年06月16日 09:40:3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巴“断交”冲击余波荡漾,台“总统府”扬言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有消息称,民进党当局准备从严审大陆官员做起,进行报复和泄愤。

  联合新闻网15日援引党政人士的话透露,蔡英文拟从人流管制着手,严审大陆官员入台。该人士称,新当局上台后,大陆严格限制台方学者官员登陆交流,登陆最高级别只到科长,甚至只能随团参访,但台方却对大陆人员开大门,“非常不对等,何况两岸局势现在如此糟糕”。另外,包括陆生纳保也可能再评估,“不管怎样要让对方有感”。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称,马英九执政8年,对大陆人士来台太宽松,“台湾作为主权国家,对于什么人要来台湾,当然有审查的权力,不友善的人为什么还要让他来?”

  联合新闻网分析称,台驻巴拿马“大使馆”15日含泪降旗闭馆,绿营“抗中”氛围升高,但上述措施“是什么因应,令人摇头”。值得注意的倒是绿营有关“改名”“制宪”“公投”等论调纷纷出笼,并传闻蔡当局正“备战联合国大会”。据亲绿的《自由时报》15日报道,两岸下一个“外交战场”就是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当局相关部门近日密集开会讨论,对于今年联合国的推动案“不会像去年那样保守”,不排除会有动作,而蔡英文最终希望台湾能“加入联合国”,今年是否提案参与“会是一个讨论方向”。去年,仅13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挺台。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今年对于“入联”提案,政府态度应更积极,同时动员民间与国际盟友,加强力度。“台湾联合国协进会”理事长蔡明宪称,去年蔡英文为了“维持现状”,对于“入联”并不用心,“希望今年在认清中国的面目后,态度能有所转变”。

  《联合晚报》15日评论称,蔡当局上述举措是否会让两岸从“冷对抗”进一步走向“冷战”,有待观察。文章担忧地说,两岸关系继续僵持,未来官方人员互访全面停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若两岸走回冷战时期的老路,较小的一方势必得投入更多资源在国防或外交对峙上,硬碰硬对台湾或大陆谁比较有利?蔡政府宜理性深思”。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