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马英九回应曾邀蔡英文登岛看海:她又不是我女朋友

2017年06月06日 08:56:21  来源:海外网
字号:    

  马英九到学校演讲南海议题与国际法。(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海外网6月5日电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5日)表示,去年发生的“南海仲裁案”在国际上引发了很大争议,而当事国现在也都不再提及此事,争议沉寂了。他还说,在国际上争取海洋权利,两岸不一定要走得很近,维护主权也不是帮大陆讲话。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马英九今(5日)前往东吴大学严家淦法学讲座演讲,再度谈到南海与国际法议题。对于去年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仲裁法庭判定太平岛不是岛,马英九指出,太平岛确实无法种稻,但新加坡、香港也无法种稻,无法自产食物,照仲裁法庭的逻辑,香港和新加坡也不是岛。

  马英九表示,在“南海仲裁案”后,国际社会上认为有拘束力的是41国、反对所谓“仲裁”的是58国,台方也没办法接受。对于美国来说,虽然其鼓励各国接受,但美方也对于“仲裁案”很“感冒”,因为美国在北太平洋也有3个岛比太平岛还要小,还是军事基地。

  马英九指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选后,跟菲律宾前总统作风完全不同。杜特尔特采取务实作法,不再谈“仲裁案”,还带着菲律宾的企业家去中国大陆谈合作。“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一下子就沉寂了,当事方自己也没兴趣。

  马英九也认为,他在任时争取南海权利,不是帮大陆讲话。对于有国家认为他不该登太平岛,马英九说:“我去我们家后院,关你什么事?”针对有名嘴说他邀当时还是台湾领导人当选人的蔡英文去登太平岛是去“看海”,但“她又不是我女朋友”,马英九表示:名嘴的说法“莫名其妙”。

  马英九也在响应陆生提问时表示,两岸在争取海洋权利上,不一定要走得很近,现在这样的方式也很好。(综编/海外网 吴正丹)

[责任编辑:王怡然]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