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用“不期而遇”混脸熟!岛内舆论对台与会WHA仍不乐观

2017年05月25日 08:14:4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23日,WHA选出新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埃塞俄比亚前外长特沃德罗斯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接替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带头在WHA门外搅闹的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第一时间致贺函给特沃德罗斯,并对外声称,对新总干事抱有“较高的新期待”,“希望能发展出新模式”。WHO换掌门人台当局就有“机会”吗?显然不是这么回事。

  WHO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不接受一中原则,没有大陆同意下的“特别安排”,台当局的表演再声嘶力竭也是徒劳。“在两岸实力越来越悬殊的状态下,台湾若想通过对抗压倒大陆,机会是零,未来的‘国际参与’也会趋向于零。”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蔡英文当局不断在大会场外搅闹、纠缠,因为他们想来参会本来就不是为了卫生权益,而是想借这个平台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的声势,把两岸问题国际化,以期在国际上突破一中框架。”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大陆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上的一中框架基本牢固树立,这给了“台独”分子危机感,他们认为再不做出突围之举,未来会彻底被框架“框死”,因此他们表现得歇斯底里,这实际上显示出他们越来越绝望。金奕表示,蔡当局同时也想借世卫大会,做给岛内绿营的人看。绿营一些人批评蔡英文全面执政后“台独”的步伐迈得不够远,蔡英文想在世卫大会刷存在感告诉绿营她努力了,一直在做,以舒缓来自绿营的压力。

  当地时间23日下午,WHA选举埃塞俄比亚前外长特沃德罗斯为世卫下届总干事,特沃德罗斯将在7月份上任,接替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台湾“中央社”24日称,陈时中昨日晚间表示,他已以“中华民国台湾卫生福利部长”名义向特沃德罗斯致贺函,由“外交部”递交新总干事的代表团,但他并未透露信函内容。陈时中还称,特沃德罗斯表示将改造WHO成为更加有效率、透明及权责相符的机构,他对新总干事抱较高的新期待,希望能发展出新模式。陈时中认为,埃塞俄比亚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不会比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与中国大陆更好”。

  24日,“中央社”记者在日内瓦一酒店餐厅遇到特沃德罗斯,向他提问台湾希望参与WHA问题,特沃德罗斯仅礼貌地连说三次“我知道”,并未进一步说明。不知“巧合”还是台方处心积虑的花招,24日晚些时候,陈时中称,他在饭店和特沃德罗斯不期而遇,他向对方道恭喜,两人握手、拍照。陈时中主动表示自己来自台湾,递给对方名片,并表示台湾希望有机会能参加WHA,请特沃德罗斯多多支持,特沃德罗斯仅表示“知道”。陈时中还宣称,24日与美国为主的7国代表召开了防疫专家会议,“各国对台湾的防疫经验都感觉相当惊艳”。不过对于7国名单,台“卫福部”只肯透露美国一家。

  世卫换掌门人对台湾参与大会有影响吗?对此,岛内舆论心知肚明——仍不乐观。“中时电子报”24日称,特沃德罗斯是WHO近70年历史上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因为中国大陆与埃塞俄比亚有紧密政治、经济关系,台湾未来争取以观察员身份与会WHA依旧不乐观。

  事实上,WHO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不论谁当总干事,这一点都不可能改变。金奕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能不能参加联合国组织的活动是由联合国有关台湾地位和身份的决议决定的,与谁当选世卫总干事无关。此外,埃塞俄比亚一直都是中国的老朋友,与中国关系很友好,从总干事个人方面看,也不是台湾能争取和突破的对象。金奕强调,台湾的“国际参与”必须在一中原则基础上,这是基本条件。

  24日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特沃德罗斯当选WHO下任总干事表示热烈祝贺。陆慷说,中方相信,特沃德罗斯先生在担任总干事期间,将为促进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方也会继续支持和配合世卫组织总干事的工作。【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卢长银 魏辉】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