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提名权成各方新的角力场

2017年05月24日 09:27: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谁持提名权成双方新的角力场

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谁持提名权成洪秀柱与吴敦义新的角力场。(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讯 国民党主席选举落幕,但距离原订8月的交接日有3个月空窗期,即将于7月8日举办的中央委员改选,提名权归谁成了各方新的角力战场。剧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内人士表示,中央委员提名之前,党主席还有所谓“核定党代表”的权力,可能影响中央委员与中常委的选举。

  根据国民党党章规定,中央委员共选出正选210人与候补105人,由全台党代表互选产生。候选人除由党主席提名外,新任党代表也可以获另7位党代表联署方式参选。党主席均会直接满额提名210人进主席推荐名单,而且当选机率也较高。

  挺洪派党代表认为,既然7月党主席还没有交接,中央委员候选人提名权当然还是应该属于原任主席。不过在过渡时期也应该彼此尊重,“没有一定只有谁圈名单”。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表示,党主席只有一位,但对中央委员候选人的提名“大家还是可以来谈”。

  过去连战在卸任国民党主席前就是拟好名单由当时的秘书长林丰正交给新任主席马英九委任的交接代表詹春柏,不过最后的名单还是马英九来做决定,之后吴伯雄交棒给马也是比照办理。

  不过挺吴派人士指出,在中央委员提名同时还有所谓的“核定党代表”,而且因为没有规定数目,等于党主席的口袋名单可以任意填。虽然过去提名都有相当代表性,而且数目也都相当克制,但因为没有明确规范,很有可能打乱目前的生态。

  国民党除了票选党代表之外,还有所谓当然与核定党代表。由于洪系人马,尤其是青年军在此次党代表选举大有斩获,反倒是不少吴系人马因为票数冲太高,整体席次并不漂亮。在未来的中央委员与中常委选举得面对一场硬战,因此也紧盯核定党代表人数与中央委员名单,避免阴沟里翻船。

  依“国民党中央委员选举办法”规定,党主席提名之候选人名单,由大会主席团公告。过去新任中央委员与中常委多是党代表于全代会就职后才进行改选,因此昨天(23日)有挺吴派要角扬言不排除在中常会翻案,推迟中央委员选举到全代后之后。中常委姚江临表示,今天的中常会不会有任何动作,希望洪秀柱也能释出善意,否则将会要求“照制度走”。(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