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就职周年"低调"躲官邸 台民众仍奉献三大"贺礼"

2017年05月22日 10:48: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就职周年一周年,盼能躲在官邸“低调”度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5月20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20日)就职届满一周年。面对近日岛内民调纷纷“放炮”,显示其支持度呈现“雪崩式”暴跌,蔡英文方面早已未雨绸缪,宣布取消原定与媒体的茶叙。据台媒报道,今日蔡办未安排任何公开活动,仅邀请小朋友至蔡英文官邸参访,活动也不对媒体开放采访。

  一年前携高“民意”风光上台,一年后却只能“躲”在官邸避风头。如今蔡英文被外界调侃为“神隐”,“不敢见媒体用小朋友挡记者”。国民党“立委”柯志恩戏称,毕竟与小朋友在一起,就不必面对民调的难堪数字,也不必响应媒体记者的尖锐提问了。

  蔡英文希望“低调”度过“520”,但岛内却民众并不情愿。特别是早就约定好帮蔡英文好好“庆祝”就职一周年,并计划献上“大礼”的社会团体。

  守信重义的台湾民众今日真的没有“失约”,他们在“520”当日分期分批,为蔡英文献上精心准备的“就职周年贺礼”,且一送就是三大份。

  “大礼一”:埋锅造饭 让她听见军人、少数民族的声音 

  回顾蔡英文上台一年来,各种街头抗议一波接一波,民众怒吼蔡英文俨然成为“新常态”。近期统计显示,号称最会沟通的“蔡政府”执政将满11个月时,民众上街游抗议游行数就比马英九执政第一年多出1300件。另外,蔡英文执政首年内的集会、游行共计4986件(平均每天超过13.4件)。这其中最受瞩目的,无疑还是蔡当局年金改革所引发的退休军公教团体风起云涌的抗议活动。去年9月4日,岛内曾有14.5万人上街抗议蔡英文借年金改革诬蔑、霸凌军公教,要求其下台。

  蔡就职一周年的今天,以退休军人组成的“八百壮士”仍在台湾“立法院”前埋锅造饭,至今已90天。负责组织的台军退役中将吴斯怀受访表示,大家的热忱跟士气都还在,抗争将在6月中“立院”休会后告一阶段,待下届会期开始再回来,就是要让蔡当局听到军人的声音。

  为抗议蔡当局剥夺台湾少数民族100万公顷传统领域土地,岛内少数民族团体在蔡英文办公室门前凯达格兰大道上的扎营抗争今天也已进入第87天

  去年8月1日,蔡英文曾代表台湾当局向少数民族道歉。但今年2月14日,台“行政院原民会”公布少数民族土地划设办法,却将少数民族至少180万公顷传统领域土地中的100万公顷,以属于“私有地”的理由,排除在少数民族传统领域土地之外。办法公布当天,许多不满的少数民族团体、部落与族群议会纷纷表达极力反对。

  在抗议现场,少数民族人士至今仍持续留守在帐棚里,帐篷区外围则有数名警员24小时轮班站岗紧盯抗争动态。帐篷周遭摆满了来自全台各地部落的鲜花与祈愿石,展现少数民族捍卫土地的决心。

  “大礼二”: 绕行蔡办 女工提醒蔡英文学会诚信 

  今天上午9点多,岛内的高速公路收费员自救会成员在凯道台北宾馆前召开记者会,痛批蔡当局“七天假与收费员的承诺双双跳票,逼得收费员这群女工持续抗争”。会后,自救会成员在斜前方公园路凯道口马路前喷漆表达不满,接着继续绕行凯道抗议。

  自救会表示,去年8月16日他们与蔡英文团队达成协议,不料事后对方找借口跳票。蔡英文上台执政一年,大打劳工牌,实际上狠狠地践踏劳工,违背七天假与对收费员的承诺,自救会成员只好上街持续抗争。自救会从5月15日母亲节隔日开始,发起蔡办前绕行活动,希望提醒蔡英文协商诚信的重要。

  “大礼三”:官邸散步 高喊“英媓下台万碎万万碎” 

  岛内退休军公教警长青后援会,今天下午集合百余名行动不便的军公教警退休长者,在“立法院”前举行记者会,除了由长者献上旗帜,向扎营的八百壮士致敬外,也表达对蔡当局背信年金改革严正抗议。

  另有岛内媒体今天上午报道指出,台湾退伍军人权益保障协会副理事长张世荣、监事黄建评、荣誉理事潘智勇等人,今天也将在“立法院”前集合,并“散步”到蔡英文官邸,大喊“18%英媓下台万碎万碎万万碎”(岛内网络民调日前显示蔡英文满意度仅18%,不满意度76.4%,故戏称为“18%英媓”)。 

  不满蔡当局年改的退伍军人军公教联盟今在Facebook上表示,张世荣等人今天将到“立法院”声援静坐绝食,并现场即席挥毫书写标语,“共同讨伐不公不义的蔡英文绿色政权”。另外,抗议群众将在营账前集合,“散步”到蔡英文官邸:“记得带乖乖,扎S腰带和水壶。我们欢天喜地庆登基民调低,大喊18%英媓下台万碎万碎万万碎”。

  执政一年 蔡英文获封台湾政坛“20年来第一人” 

  除上述团体的“贺礼”,蔡英文就职一周年之际,竟还收到向来不苟言笑的新党主席郁慕明一番特殊“赞誉”,指其堪为台湾政坛“20年来第一人”! 

  郁慕明表示,蔡英文才刚就职一年,民调崩盘已是赤裸裸的现实。“蔡女士选择沉默,闪躲。原定的记者会,透过发言人表示不开;任何演讲、发言、文告,通通没有!”

  郁慕明指出,刚上台一周年,都还处于“观察期”,人民仍有“新鲜感”。陈水扁上台一周年,民调仍有45%;马英九就职一周年,民调甚至到达52%,正好就是今天蔡英文的“不满意度”“像蔡英文这样上任第一年满意度就雪崩的,20年来还是第一人!”(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文章综合台湾《联合报》、《中时电子报》、《旺报》、香港中评社等媒体新闻素材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