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看台絮语:台湾蚊子有福了

2017年05月19日 07:47: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5月15日,台湾立法机构某议事会场一片狼藉,满地水渍和假钞。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将满一年之际,有人数众多的民进党籍“立委”护航,尽管国民党籍“立委”泼水、撒面粉、掀桌子、撒假钞,仍然阻止不了“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通过初审。

  “前瞻建设草案”8年举债880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4000多亿元投入轨道交通,包括桃园捷运绿线、新竹环线轻轨、台中捷运蓝线、基隆轻轨以及高雄捷运延长线等;其余投入水环境、绿色能源、数字网络等领域。有人评价,这是台湾继“县县有机场,市市有大学”之后,“东西南北中都要有轻轨”了。

  3.6万平方公里的台湾有18个机场,其中仅屏东就有两个机场。这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时期以“平衡区域发展”为名留下的“政绩”,像不像蔡英文如今说的“城乡发展均衡”?结果可想而知。据台湾媒体报道,有15个机场使用率低,其中屏东机场已正式关闭民航业务,而恒春机场一年只有700个旅客,机场每年最低的人事费、维护费还要1000多万元。大学就更不用说了,2300万人口的台湾,目前共有包括专科、学院、大学在内的158所高校,密度之高令人咋舌。还有数不清的“蚊子文化中心”“蚊子展览馆”等。

  如今轮到轻轨了。台湾的轨道交通最典型的例子是高雄捷运。高捷可能是世界上最舒适的捷运,即使是高峰期人也不多。经过8年努力,2016年日均运量才达到17.2万人次。高雄官方将乘客人数不足归因于捷运线路少,在这次“前瞻建设”中,将再增加34公里,使总长逾百公里,估计届时每日运量有望突破50万人次。但问题是高捷初建时也是这么乐观,认为第一年就能日均23.7万人次,到现在都没达到。台湾人口第二多的高雄市犹是如此,其它城市建轻轨会是什么命运?有台湾网友拍了张高雄轻轨车厢空荡荡的照片,嘲讽台湾真有钱,“连蚊子都有轻轨坐”。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蚊子机场”已经不堪重负,过剩的高校如何退场至今无解,为什么还以4000亿元投入轨道建设?国民党“立院”党团批评“前瞻建设”是选举绑桩,原因无他。“草案”推出太仓促,8800亿元的大计划完全未走正常程序,未经专业评估,民进党却在“立法院”强度关山,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湾县市长选举将于2018年下半年登场。撒钱做建设向来是拼选举的利器。工程建设是有形的“政绩”,而发包工程即使看起来很干净,也可与特定企业建立良好关系,获得政治献金。至于建成后沦为“蚊子机场”“蚊子馆”又怎样?没人会记得。陈水扁时代如此,蔡英文时代也是如此。而根据选举时间点逆推,“计划”获批、经费下拨、工程发包乃至正式开工,此时通过效果最佳。

  不管说得多么冠冕堂皇,拼选举才是不变的内幕。而有这一结构性因素,机场之后,轻轨也不会是结束。台湾蚊子有福了!

下一页:国民党:全世界聚焦"一带一路" 台湾却围着"前瞻"转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