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新南向观光”令台当局人财两失

2017年05月15日 15:33:59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15日报道,去年“5·20”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赴台观光大陆游客数量锐减,蔡当局的观光政策转为“新南向”,目标为东盟国家、南亚、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然而,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游客赴台免签政策实施已久,市场成熟变化不大;蔡当局所谓的“冲刺目标”显然是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等人口更多的国家。但“5·20”之后陆客大减129万余人,损失观光产值约627亿元(新台币,下同),光是今年第1季度就短少236亿元。“新南向政策”相关配套不足、导游人才缺乏,虽然投入大量经费宣传,成果却无法弥补缺口,“人财两失”。

  台当局“新南向观光政策”的具体措施包括:与涉外部门协商,放宽签证措施,增设办事处,参加各国旅展行销台湾。在岛内则为培养“新南向”国家语言人才,设计穆斯林旅游行程等。例如下个月将增设驻曼谷办事处,也会组团到各国参加旅展,全年预计参加2、30个,投入的宣传经费达到2亿元,大力推销台湾旅游产品。

  台湾“观光局”统计,今年3月东南亚各国来台人数是20.2万人,略多于陆客的20.1万人,但若扣掉马英九前当局时期就已着力经营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成长人次约11万;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成长率虽然都很惊人、甚至超过百分之百,但因基数并不高,实际人数只有2、3万人。

  再从消费能力来看,从去年5月到今年3月,陆客来台人数减少129万余人,损失的观光产值大约是627亿元。陆客的平均消费金额最高(每日227.58美元)、停留时间最久,光是今年第1季估计就减少近236亿元观光收益。

  而东南亚旅客消费力最高的是新加坡(日均205.07美元)、其次是马来西亚(日均162.07美元),都还着差陆客一截,其他“新南向”国家旅客的消费力就更不用说了。

  有岛内旅游业者表示,大多数“新南向”旅客只逛街不购物;有的自由行人士更节省,住便宜旅社、坐捷运、骑YouBike、吃麦当劳,消费力更低;想靠“新南向”来补足减少的陆客人数和经济效益,可说是缘木求鱼。

  旅游业者语重心长说,“新南向观光政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却事倍功半,观光饭店、旅行社、游览车、精品店等陆续关门大吉,就连卖凤梨酥的大型购物店都经营生困!如果这“九”、“二”两个数字用在另一个方向,台湾观光业不就“南向”和“西进”双管齐下蓬勃发展吗?

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