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九二共识换WHA邀函 台当局妄称民众不接受遭批

2017年05月10日 09:06:35  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世界卫生大会(WHA)网上报名已截止,但台湾当局至今仍未收到邀请函。大陆多番重申,台当局必须接受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才有参加WHA的“基础”;国民党对此亦表示认同。台湾当局蔡办发言人黄重谚9日竟妄称,民众不会接受。

  黄重谚指,世界卫生组织(WHO)关切全球每个人健康权益,本来就不是政治立场,基于健康与卫生需求,台湾人民有权参加。

  对于台湾当局未收到邀请函,台大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政治关系是台湾当局无法参加WHA主因,然而政治问题必须政治性面对,希望蔡英文考量全台湾人民身体健康,勇于面对,接受九二共识 。

  张亚中指出,健康卫生是普世原则,但世界卫生组织(WHO)是联合国下属组织,虽然主要是负责全球健康和卫生,也具高度政治性,也因此,台湾运作过程必然会受到困难。2009年马英九政府能参加WHA、成为观察员,是继陈水扁执政后两岸关系改善,有“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治发展基础,让台湾可用“中华台北”名义、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

  对于WHA一役挫败后台当局的表现,香港中评社撰文批评蔡当局“不愿反省只怨对岸”,“是一种自残与自戕” 。文章称,蔡当局不愿反省、只怨对岸,是意料之中的事。推卸责任、转移焦点、制造悲情,是绿营拿手、惯常的做法。只是如此操作,形同裹胁台湾继续走向“自残与自戕”之路,赔上的将是台湾的前途 。

  台湾“亚太和平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9日发表文章,试图为蔡当局辩解,文中称,台湾参与WHA,不会挑战“一中”。有人说赵春山的观点是在挑战两岸民众的智慧。此言不虚,因为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识”,本身就是在抗拒“一中”、挑战“一中”。

  外界不知道蔡当局的下一步会做什么,如果是“报复”大陆的话,两岸关系紧张很可能出现恶性循环,其结果就是台湾的“自残与自戕” 。“台独”势力说不定乐见如此局面的出现,因为激化两岸对立、恶化两岸气氛,对他们夺取选票有利。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