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没等到WHA邀请函 台“卫福部长”:心情非常沉重

2017年05月10日 08:30:0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2日在日内瓦举行,而8日是网络报名截止最后一天,台湾并未收到邀请函。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表示,没有收到邀请函,心情非常沉重。陈时中竟然妄称:“台湾没有办法参加WHA,是我们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台当局卫生部门8日晚间就曾召开记者会,表示将在日内瓦时间截止前继续努力,而如真未获邀请也会派团前往日内瓦表达诉求。此外,为参加WHA,蔡英文8日下午第10度在推特发文,并再度用日文喊话,强调台湾期盼参与WHA,贡献国际社会。这是蔡为了WHA第二次用日文在推特喊话。

  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外交部多次表态指出,台湾想要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等国际活动,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8日就世界卫生大会有关涉台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安峰山表示,自2009年以来,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然而,由于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地区参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延续8年的有关安排难以为继。

  安峰山再次强调,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