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体人分析蔡当局不获邀参与WHA:该醒了

2017年05月09日 12:50:3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5月8日是世界卫生大会年会(WHA)网络报名的截止时间,但台湾当局尚未收到邀请函,尽管台当局卫福部门召开记者会声称,WHA还未表明不邀请台湾,22日前都不会放弃参与机会,但目前看来机会已经非常渺茫。对此,岛内资深媒体人孙扬明9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题为“小英该醒了 北京不等了”的评论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北京在含泪、含恨地痴痴等了蔡英文当局一年之后,终于下重手。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没有送给台湾邀请函,一个比较清楚的注脚应该是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评论蔡英文日前的讲话时说的,“两岸关系在去年520后出现了新变化,向令人担忧的方面发展。”

  换言之,北京WHA的决定,是回应蔡当局过去一年的走向。但民进党方面的回应,当然是各种抨击北京的理由、借口全部出笼,但如照旧一比,这些说法跟陈水扁时代所提的理由完全一样。换句话说,蔡当局在两岸政策论述上面和扁时代没有差别,8年来没有“进步”。很清楚的是,在当前联合国的体系下,有了美国的支持,台湾并不一定能参加;但若是出现了北京的反对,台北一定无法与会。

  如果肯于深刻反省今年的台北参与WHA议题,我们必须反问蔡英文当局,原先承诺的“维持现状”到哪里去了?蔡当局想要享受所谓的“现状”,但却不肯付出“维持现状”的条件,结果是人民的利益因“政府”未能维持其承诺而受损,当局该如何解释?蔡当局和人民的契约哪里去了?

  今年WHA议题其实是很清楚地质问蔡当局,“民进党是不是宁可不遵守‘中华民国宪法’,也不惜你的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只是为了坚持你的意识型态?”这是蔡当局无可回避的问题。因为就当前蔡当局的政策而言,这种情况会不断发生。

  然后蔡当局的责任承担只想靠责备北京,乃至挑起更大的冲突来蒙混过去,而后果却是要人民来承担。在这样的结构下,这一连串事况发展到今天,问题很明显,如果不是出在“台独”基本教义的意识型态,就出在蔡当局的“国安团队”对于两岸情势评估的重大失误。

  如果说是“国安团队”的评估连串失误,虽说境遇悲惨,但还有救;如果是死硬的意识型态问题,而蔡当局还要硬拗,那么两岸未来更严重的冲撞,乃至实体的冲突,就已经出现在可见的地平线上了。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