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为日本殖民工程师办追思会引发冲突

2017年05月09日 11:51:0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被砍铜像修复后,台南8日为其举行追思会。不出所料,统派和“独派”围绕着对日本殖民的认知再次爆发冲突。

  八田与一是日本殖民时期建造台湾乌山头水库及嘉南大圳的土木工程师,陈水扁此前明令“褒扬”他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8日是八田与一去世的日子,往年乌山头水库风景区都会免费开放一天,但嘉南农田水利会今年为避免“节外生枝”,特地休园一天,只开放受邀人员进入。一大早,数十名反日民众来到水库门口,希望进入园区,但不得其门而入,他们数度与警方发生口角。“独派”团体“自由台湾党”主席蔡丁贵则从台北纠集四五十人来到现场。警方组成人墙将双方人马隔开。这边蔡丁贵高喊八田与一是“民族英雄”以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等口号,另一边统派人士高唱《梅花》并高呼“日本人滚回去”。他们批评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处理铜像被破坏事件的标准不一,过度媚日。

  联合新闻网称,经沟通后反日代表来到乌山头水库附近的蒋介石铜像前致意。退休将军李玉文在致辞中称,八田与一建造水库、嘉南大圳,虽然对台湾这块土地有贡献,但别忘了当初建造水库的动机是为侵略者提供军粮,且日本殖民台湾期间,屠杀台湾人民无数,这些台南市政府几乎只字未提,甚至轻描淡写带过。

  八田与一铜像4月中旬被前台北市议员李承龙等人锯断铜头后,迄今下落不明。奇美集团捐出馆藏的八田铜像进行修复,5月7日新铜像揭幕,“赶上了8日的追思会”。从日本赶来的八田与一长孙八田修一以及台南市长赖清德都声称,经过这一事件,台日感情不仅不受影响,还比以往更好。“中央社”提到,8日的追思会约有200名日本代表参加,由于时机较为敏感,为避免不必要的争议,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确定不参加,而是另择时间到水库参访。

  对八田与一,岛内一直有不同看法。“台独”分子将其奉为“护国台湾神”之一,有舆论认为,日本殖民历史不必美化,但八田不是殖民统治者,只是专业官僚。还有统派人士像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认为,八田与一是殖民官僚帮凶,若有人感谢他,“我只能说,不是坏就是傻”。

  资深媒体人徐宗懋曾撰文认为,八田与一被一些人说成“爱台湾”,所以修了嘉南大圳,1942年日军占领菲律宾时,他被派往菲律宾进行灌溉设施调查,途中遭美军袭击身亡,“按照同样逻辑,八田与一正要去‘爱菲律宾’了”,“如果是被殖民者或其后代,肯定了日本殖民统治,等于是承认自己无能,而且很适合被殖民统治,这是台湾人看待日本殖民统治的基本道德认知”。文章反问,没有日本的侵略和殖民,就没有能力发展吗?当然不是!中国大陆的高铁、航空、太空和电子商务都远远超过日本,体育更把日本压到很下面,有谁需要日本的殖民才能进步呢?徐宗懋最后称,“作为台湾人,无论现实或心灵上,都必须告别八田与一”。 《中国时报》评论认为,在八田与一遭到和蒋介石同样的“砍头”命运后,台湾社会过去一年来的族群对立,是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实在令人担心,“而八田与一铜像遭砍头,与其说是对去蒋化、去中国化势力的反扑,更贴切的讲法应是对蔡英文政府执政,沉迷于制造族群对立的警示”。文章提醒民进党当局,“廉价的转型正义换来社会的分裂,这绝非是将‘爱台湾’当成神主牌的政党该有的格局与担当”。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