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马英九:以今天的条件 台湾没有资格说不理谁

2017年05月05日 11:09:4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5月5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4日在台湾中正大学做专题演讲,就两岸经贸与“新南向”政策、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台当局各项改革及“去中国化”等问题阐述自己的看法并回答学生提问。

  以今天的条件,台湾没有资格说不理谁

  在回答两岸经贸与“南向”政策问题时,马英九表示,二者可以同时并进,二选一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但也不能一个鸡蛋都不放啊!”。他提到,以台湾今天的条件,是没有资格说不理谁。

  马英九表示,台湾不能说因为陆客少了,所以就去东南亚,因为相差太悬殊了,也是补不起来的,“二选一,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他说,在他主政期间就有主持东南亚小组,例如和马来西亚签了互相承认学历,使得马国学生来台求学快速增加等,但并没有叫“新南向”。“我们认为,与大陆是不冲突的,可以同时做,以台湾今天的条件,是没有资格说不理谁,每个方面都要注意到的。”

  蒋介石功过可辩论 没必要去蒋

  在谈到台当局一系列“去蒋化”的手段时,马英九表示,国民党对台,有“光复台湾”、“保卫台湾”与“建设台湾”三大贡献,蒋介石的功过可以辩论,但没有必要“去蒋”。至于对台湾农业贡献度,蒋介石也远胜于八田与一,但破坏铜像,他要提出强烈的谴责,直指是懦夫的做法。

  马英九说,世上无完人,蒋介石的功过对错都可拿出来讲,“去蒋化”则没有必要,如果不喜欢铜像,想要移走,也不是不能,但要制定出一套办法;但还是鼓励校园对于蒋介石的功过可以举办辩论。

  马英九认为,228事件、白色恐怖当中,蒋介石当然是有犯错,但是不是元凶?大家寻找更多的资料,拿出证据来说话,不能随便就认定。但针对“光复台湾”、“保卫台湾”与“建设台湾”,让台湾经济发展,“吃果子要拜树头,他(蒋介石)虽有犯错,但对台湾有贡献。”

  如何生存?台湾应想一套在国际社会安身立命的方法

  在学生们最为关注的两岸关系问题上,马英九表示,两岸关系要务实,要找出台湾在国际社会安身立命的方法。他并举任内台湾参加WHA为例,强调两岸关系改善是关键,“一中各表”让台湾在国际社会有喘息空间。

  马英九表示,当局应该务实去看什么对台湾最有利?我们主张“一中各表”,两岸都主张一个中国,过去他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做的民调显示,有50%甚至60%以上是支持的。

  马英九说,“我们有这个弹性,在国际社会才有喘息空间”。世界上与大陆建交有173个国家,与台湾“建交”是21个。悬殊到如此地步,如果没有一套安身立命的方法,如何生存?

  马英九以台湾还等不到WHA邀请函、能否参加为例表示,1997年,李登辉决定要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并从当年开始申请,由“邦交国”帮忙提案,但每年都被大会以悬殊比数否决。直到2009年,叶金川以“卫生部长”之衔获邀出席WHA,名称是中华台北、地位是观察员、层级是大会,直接与WHO联络。

  因此,马英九说道,很明显,有这样的改变,是之前的约一年时间,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改善,“对方知道我们出席不会表达“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独”,“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