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终审法官"改由蔡英文任命 被批政治介入"司法"

2017年04月25日 07:41: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终审法官"改由蔡英文任命 被批政治介入"司法"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讯  蔡英文当局力推“司法改革”,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司改会议”第2分组昨(24日)决议,“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未来将分别精简为14人、7人,且由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命。“终审法官”为特任官,没有任期限制,仅规范70岁后须停止审案。此项变革立即遭外界批评是“政治任命”,将政治黑手伸进“司法”,更有一二审“法官”担心被“秋后算帐”,永远无法进“终审法院”。

  据报道,以“最高法院”为例,由“司法院长”提出42名人选,交审检辩代表、学者公正人士、“立委”组成的“遴选委员会”选出28人。再送交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由蔡英文任命14人为“最高法院法官”,其中1人任“院长”,满70岁须停止办案、办退休。

  对此,“最高法院”多名“法官”无奈表示,忧心政治将影响审判独立。高度政治敏感性案件,恐成下级“法官”们“烫手山芋”,深怕判错,就永远与“终审法院”无缘。一、二审“法官”们也相当不服气,他们质疑以后“终审法官”是蔡英文说了才算,这不但无法让“终审法官”获得信服,也会给人一种黑箱作业、搞关系就可升官的联想。

  也有基层“法官”指出,未来“终审法官”由同一任领导人任命,且可做到退休,岂不成为“一言堂”?况且人数、庭数减少了,虽说见解易统一,但也少了更多元的看法,对“司法”未必是好事。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批评,有哪个民主地区,领导人的权力如此庞大?他表示,蔡当局透过“司改”,让蔡英文能掌有“最高法院法官”任命权,等于将“司法”一条鞭纳入行政体系下,让“司法体系法官”“顺我者升官、逆我者下放”,蔡英文行政与“司法”大权独揽。

  李明贤质疑,当蔡英文权限超越“司法”,谁来制约? 如果这不是威权复辟,什么才叫威权复辟?难道这就是“监察委员”被提名人陈师孟所谓的“司法除垢”工程?(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