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一周侃:蔡当局“双重标准”玩火自焚

2017年04月21日 14:49: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自去年5月20日蔡当局上任以来,经常做些表里不一的事儿,说一套、做一套的“双重标准”惹得岛内民怨载道。就拿最近的几件事来说,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雕像遭砍头,台南市长赖清德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小组,全力积极侦办。相较之前在台南的孙中山铜像遭破坏,赖清德的处理态度却是“拒绝响应”。另一厢,蔡当局号称“最会沟通”,前一秒还在积极地喊着口号,一转身却用尖锐的层层刀锋拒马,隔绝民意机构外的陈抗民众。真是翻脸比翻书都快,只是蔡当局这“双重标准”的戏码演久了,当心玩火自焚。

  台湾斩首铜像成风 蔡当局勿玩火自焚

  台湾最近流行什么?斩首铜像!在“台独”团体成员蒙面四处砍头蒋介石铜像、破坏孙中山铜像高调PO文脸谱网之后,被绿营奉为“嘉南大圳之父”的日本籍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在台南乌山头水库的塑像16日也遭斩首。

  可同样是雕像,待遇却不大相同。之前位于台南的孙中山铜像遭“独派”人士拉倒,台南市长赖清德拒绝响应孙中山铜像遭破坏等议题。可到八田与一雕像这儿,立马换了副嘴脸,不仅在第一时间指示市政府警察局成立项目小组,全力积极侦办,更要求在5月8日前修复。如此卑躬屈膝,就差“跪舔”。说穿了,这些人是“媚日”、“反中”的心态在作祟。“凤凰花护民主市政监督联盟”制图比较赖清德对八田与一、孙中山铜像遭破坏的反应,批评“一样的破坏公物行为,赖清德的标准却不一,其心可议!”

  说到这,我们不禁想问,八田与一到底是何许人也,竟有如此VIP般的待遇?据了解,日本籍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因规划兴建乌山头水库及嘉南大圳,被绿营奉为“嘉南大圳之父”。在水库内的八田与一塑像,于日本殖民时期建造,1981年迁至现址,被视为所谓“台日友好象征”,经常有日本游客前去参拜。雕像此次“砍头”遭遇,尤其让亲日派十分气愤。

  但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却指出,日本当初对台湾民众严重剥削,建造嘉南大圳的八田与一是殖民官僚帮凶,台湾民众不要傻傻地感念他。对此,台湾网友也展开了积极地响应。有网友留言“八田与一之所以奉命建造嘉南大圳,是为了在台湾种甘蔗制糖给日本人吃。”“他们是侵略集团的一份子,竟然还拜,真是头壳坏去!日本人侵略台湾抢尽稻米、糖、木材等资源,被奴役久了把侵略者当恩人了!”

  17日,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前台北市议员李承龙与女子邱晋芛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自首,坦承“断头案”是他们所为,因为“不认同八田与一的历史评价”。蔡当局借所谓“转型正义”推动“去蒋”、“去中”,挑起族群对立正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过于极端的做法已让社会矛盾呈现激化、对立,背后则是台湾社会撕裂严重的现况。

  或许,深绿人士在肆无忌惮破坏蒋介石、孙中山铜像之前,并没有想到竟然有人用这种方式回应,仇恨之火在民间不断高升。台湾社会的对立,从去年520至今,有如一颗不断吹气的气球。以民进党擅于操作、从中获取政治利益的盘算,绝无可能因八田与一事件而就此缩手。因此,八田与一事件也绝不是这颗族群对立气球爆破的终点,反而可能是仇恨点燃的起点。

  我们要提醒民进党当局,玩火自焚的流血历史不胜其数,廉价的“转型正义”换来社会的分裂,这绝非将“爱台湾”当成神主牌的政党该有的格局与担当。就像台湾网友所说,“在台湾破坏孙中山、蒋介石铜像没事,清除日本鬼子要追查,当心天谴”。

  2个月400余场抗议!“最会沟通的政府”已全面破功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宣示要成为“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想来这句话是说给台湾民众当笑话听的,因为最近蔡英文被岛内网友讽刺为“蔡三多”——轨道多、拒马多、办公室多。这“沟通在左,拒马在右”的双面大戏,不知道蔡英文演的可还过瘾?

  仅今年前两个月,台湾民众就发动了400多场抗议活动。警方表示,因为每次抗争过程,铁马护栏都被民众愤怒拆卸,最后只能启用锋利的铁拒马。不但铁拒马越架越高,区隔的范围也越来越大,警方私下指出“民众怨气有多高,铁拒马就得架越高、架越牢”。原本的沟通立意已经荡然无存。

  近日发生的一次抗议活动更是让人们刷新了以往的三观,自己打脸的事情,蔡当局做起来是面不改色、心不跳,还特别“义正言辞”,要么说还是蔡英文“厉害”呢。事情是这样的,台湾民意机构19日审查“年金改革”相关议案,反年改团体自18日开始就在民意机构周边集结抗议,与多名民代、官员发生推挤。蔡英文对此出面喊话,强调绝对不能放任暴力拖延改革脚步,对暴力阻止民代、官员等进入民意机构开会的脱序行为,警方一定严办。

  是不是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又有些怪异?蔡英文大约不会忘怀,她有个小小的绰号就叫“暴力小英”,2008年民进党也曾暴力抗议时任海协会长陈云林。那一年“陈江会”,她发动群众围城,以石头等器物攻击警察,其后包围圆山饭店。到了晚间更有人泼粪、投掷汽油弹。一天下来,数十人受伤,整条中山北路形同瘫痪。今天突闻蔡英文谴责暴力,不免让人因太过突兀而噗嗤一笑。若以那一年“暴力小英”的尺度来衡量今天的推挤,今天群众大约可以称得上“奉公守法”了,不说是小巫见大巫,恐怕连巫的资格都还称不上。

  蔡英文对反服贸学运分子霸占民意机构、强闯行政机构的暴力行径网开一面,如今,当抗争者从“反马”,变成“反蔡”的年改监督联盟,蔡英文昔日的宽宏大量,却变得锱铢必较,难道她不该解释一下,自己为何温柔对待“太阳花”、严加查办军公教?难道反服贸有正当性,反蔡“年金改革”就没有正当性?她不是说过“若不是忍无可忍,谁愿上街头”吗?言犹在耳,两相对照,相当讽刺。

  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在脸谱网(Facebook)发文表示,他也反对暴力,但在台湾最没资格说要严办暴力的人,就是蔡英文。还是请蔡英文先为民进党过去支持占领、暴力的历史向人民道歉,再来说严办暴力吧。岛内网友调侃:蔡英文代言反暴力,犹如童仲彦代言反家暴,陈水扁代言反贪污,陈致中代言反嫖妓,柯建铭代言反关说。“笑死,菜桶的现世报都是来的又快又准”、“民进党谴责暴力?暴力党永远两套标准。”

  蔡英文上任这11个月来执政无能、物价飙涨、民调低落、建设空转、经济后退、企业撤资、赋税加重、民众火大。蔡英文民心尽失,一个不被人民信任的当局,没有资格对上街头的人民指三道四。

  想当初,民进党当局在上台后就曾放出豪言,“沟通”这个问题,若当局三次听不到可以“拍桌子”,如今却用锋利的拒马把人民的声音隔绝在外,何等讽剌!未来,蔡英文若继续以这种严以律敌、宽以待己的方式,处理本该遵循法律原则的抗争行动,那么,滥用民粹者,终被民粹反噬。这不仅会让蔡英文陷入标准不一的矛盾,更将让台湾因为领导者的两套标准,产生更多对立与仇恨。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