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前议员斩首八田铜像 外媒:"去中"致另一端力量反扑

2017年04月18日 14:00: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外媒称,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的日本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雕像,16日清晨被发现遭“砍头”,台北市前议员李承龙17日公开坦承干案,并已到警局自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8日报道,台湾《苹果日报》称,李承龙17日与涉案同伙女子邱晋芛南下台南地检署复讯。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他透露这个行动他“策划好几年了”“该做的事就要做”。

  至于关键证物八田铜像的头到底在哪里?李承龙仅表示:“头在台湾”。

  李承龙是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下午证实,李承龙确实是该党党员,但否认被砍下的八田铜像头部放在该党部。

  八田与一是生于日本石川县的土木工程师,曾参与台北下水道兴建工程、高雄港兴建工程等,以设计台湾嘉南大圳及乌山头水库闻名,其中嘉南大圳是当时领先世界的工程创举。八田与一也被认为是日据时代台湾现代化的重要土木工程推手。2011年,蔡英文曾前往乌山头水库,向八田与一塑像献花。

  这座塑像的头颅16日遭电锯且不翼而飞,在台湾社会引起议论,更引发一场指责绿营人士“亲日”的大争议。

  台南市长赖清德16日第一时间指示市府警察局成立项目小组,全力积极侦办。同时,因5月8日将举办追思纪念活动,赖清德也请嘉南农田水利会完成铜像修复,以利追思活动顺利进行。

  不过,蓝营人士立即指出,相较之前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遭人拉倒,赖清德拒绝响应孙中山铜像遭破坏等议题,“一样的破坏公物行为,赖清德的标准却不一,其心可议!”

  至于八田与一对台的贡献,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在脸书强烈反驳,称日本人殖民期间,对台湾人进行五重剥削,包括征收土地、强迫劳动盖水库、给予低薪或无薪,水库建成后征收灌溉税金、丧失自由耕作权利等,八田与一是“剥削台人的殖民者帮凶”,如果有台湾人感谢他,“不是坏就是傻”“台湾容得下你,但是你的智商容不下你自己”。

  但侯汉廷也称,“我不赞同砍铜像,所有铜像都该保留,历史遗迹面对即可。重点是我们呈现什么样的史料,还原当时的历史,现今用什么心态看这些铜像。有人会很不屑地看蒋介石,我就会公开历史、很不屑地去看八田的铜像”。

  台湾《旺报》引述清华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巫永平分析,自从蔡英文政府力推“去中化”以来,过于极端的做法已让台湾社会矛盾激化对立,这起突发事件所意味的就是台湾社会现况。

  巫永平指出,面对两岸关系,台湾内部有好几股力量在拉扯,包括支持两岸统一、支持“台独”、两岸应维持现状等。蔡英文政府极端地推动“去中化”,当一端力量过于强势时,另一端的力量势必反扑,这是必然的。

  他研判,如果台湾政府执意推动“去中化”,未来这类事件只会越来越多,台湾社会也只会更加地撕裂与对立。

  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铜像16日惊传遭人断头,头部则不知去向(图片来源网络)

下一页:"台日友好象征"铜像遭斩首 台当局紧急修复被指态度偏颇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