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日本工程师铜像遭断头 台媒警示蔡当局勿玩火自焚

2017年04月17日 23:58: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八田与一铜像遭断头 台媒警示蔡当局勿玩火自焚

  在八田与一遭到和蒋介石同样的“砍头”命运后,台湾社会过去一年来的族群对立,是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实在令人担心。(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讯  综合台媒报道,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的八田与一铜像16日遭人“断头”,且头颅不知去向,引发议论。有人质疑该行动可能是向蔡当局近日拆除蒋介石铜像的反制。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认为,八田与一铜像遭砍头,与其说是对“去蒋化”、“去中国化”势力的反扑,更贴切的讲法应是对蔡英文当局执政沉迷于制造族群对立的警示。文章更告诫台当局勿“玩火自焚”。

  日本籍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因规划兴建乌山头水库及嘉南大圳,被绿营人士奉为“嘉南大圳之父”。在水库内的八田与一塑像,于日本殖民时期建造,1981年迁至现址,被视为“台日友好象征”,经常有日本游客前去参拜。

  八田与一铜像16日遭“断头”,台南市长赖清德得知后“震怒”,不仅下令警方成立专案小组,还派出“刑事鉴识人员”地毯式搜索,把铜像受损当成活人命案来办;由于5月8日就要进行年度追思会,赖清德还指示“尽速修复”铜像,预计1周内就要修复。

  相对于对砍蒋介石铜像的纵容,绿营人士此番却两样情。台湾中天电视台《新闻深喉咙》节目细数蒋介石铜像遭砍事件:基隆狮球岭公园内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断头断手断脚;新北飞驼社区蒋介石铜像被砍头;万里鹿堀坪古道的铜像被人持斧头“斩首”;北一女校园内的铜像,遭人以垃圾袋套头,铜像嘴部与颈部都被用胶带贴住;台北市内湖区也被发现有蒋介石铜像被断头,“斩首”铜像者还得意洋洋在网络上发文炫耀。相较于赖清德“呵护”八田与一铜像,蒋介石铜像受损却无人闻问,自然会激起部分价值观的民众愤怒,而若是社会对立持续升高,现在砍铜像,难保不会有更激烈暴力的行为出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国民党台南议会党团书记长王家贞今天在Facebook贴文表示,日前孙中山铜像被喷漆并拉倒,台南市长赖清德不但不修复,还拆掉基座。这次八田与一铜像被断头,赖清德即说要马上修复并全力缉凶,孙中山代表着“三民主义”,八田与一的背后则是日本对台殖民的算计,一样的破坏公物行为,赖清德的标准却不一,其心可议。

  针对有人表示八田与一是日本殖民时期台湾土木工程现代化的重要推手,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岛内作家、名嘴黄智贤表示,八田与一种的米 不是给台湾人吃的。她指出,1900年,台湾运去日本的稻米1400公吨,占台湾当年稻米生产总量的0.46%。可是1935-1938年之间,台湾出产的稻米,却有50.8%输往日本。因此,八田与一的神话禁得起检验吗?

  她指出,台湾人努力增产稻米,可是自己却无从吃饱米饭,只能以地瓜签果腹。之后因为日本发动战争,台湾人更加吃不饱了。更且,嘉南大圳完工以后,并不是想用水就可以用水,而是日本政府决定水怎么分配。日本政府更强迫农民种甘蔗,否则就不让嘉南大圳的水流到你田里。而台湾的糖,每年90%以上是运到日本的。日本制糖公司一年的利润,就可以盖一条嘉南大圳还有剩。可见剥削台湾人多么好赚!

  黄智贤说,这样的八田与一,其实是殖民地悲痛的记忆。很难想象韩国人会去纪念日本人在韩国的任何建设。政客们为什么对八田与一这样兴奋呢?

  此外,台湾《中国时报》也发表文章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积极推动的“转型正义”、“去蒋化”,在八田与一遭到和蒋介石同样的“砍头”命运后,台湾社会过去一年来的族群对立,是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实在令人担心。而八田与一铜像遭砍头,与其说是对“去蒋化”、“去中国化”势力的反扑,更贴切的讲法应是对蔡英文当局执政,沉迷于制造族群对立的警示。

  文章表示,过去一年,台湾社会在民进党不断的意识型态操作下,年金改革被丑化成对既得利益者的不当所得追讨,军公教在当权者的刻意抹黑下,有如过街老鼠;少数民族正义更是糊弄一场;婚姻平权则激化了同志与反同者的对立;不当党产的追讨,对国民党抄家灭族,完全看不到政党竞争的公平对待;国民党“附随组织”的无限制扣帽子,更是一付“当家决定生死”的嘴脸。

  台湾社会的对立,从去年520至今,有如一颗不断吹气的气球,然以民进党擅于操作、从中获取政治利益的盘算,绝无可能因八田与一事件而就此缩手。因此,八田与一事件绝对不是这颗族群对立气球爆破的终点,反而可能是仇恨点燃的起点。

  文章指出,我们要提醒民进党当局,玩火自焚的流血历史不胜其数,廉价的转型正义换来社会的分裂,这绝非将“爱台湾”当成神主牌的政党该有的格局与担当。(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