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前台北议员斩首日本工程师铜像 被赞“像个中国人”

2017年04月17日 23:04: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台北议员承认砍八田与一铜像 被赞“像个中国人”

   前台北市议员李承龙(红衣者)继火攻“台湾民政府”之后,又涉入八田与一铜像断头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讯  综合台媒报道,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的八田与一铜像,16日遭人“断头”,引发议论。事隔一天,前台北市议员李承龙在Facebook上承认破坏铜像,并在17日中午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录制笔录,随后搭高铁与涉案同伙女子邱晋芛南下台南地检署复讯。面对外界询问斩首动机,李承龙微笑回应“该做的事情就去做”。前国民党“立委”邱毅大赞李承龙“像个中国人,敢做敢为。”

  日本籍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因规划兴建乌山头水库及嘉南大圳,被绿营奉为“嘉南大圳之父”。在水库内的八田与一塑像,于日本殖民时期建造,1981年迁至现址,被视为“台日友好象征”,经常有日本游客前去参拜。16日却遭“砍头”,引发讨论,尤其让亲日派十分气愤。

  李承龙:该做的事就是要做

  据报道,李承龙今天在Facebook上自爆涉入乌山头水库八田与一铜像破坏案,并到中正一分局自首。他先是在Facebook上提到,要拍卖一把“只用过一次”的二手电锯,甚至说:“现代(廖添丁)现身了,不瞒大家说是我做的。”最后则写下:“台南警官在中正一分局约我去喝咖啡,顺道要带我去台南一日游。”

  李承龙下午被警方带往台南地检署。搭车抵达高铁台南站时,面对媒体追问为何要破坏铜像?他说,这不是“斩首”,铜像还在好好的,没有被破坏。媒体再追问计划多久了?李承龙说,已经好几年了,该做的事就是要做。媒体持续追问铜像的头在哪里?他说,头在台湾。

  与李承龙一起接受检警侦讯的还有一名女子邱晋芛,两人涉嫌在14日前往乌山头水库,将八田与一铜像的头部弄断。检方调阅邻近饭店住宿资料并调取乌山头水库风景区相关监视器画面分析比对、采集相关可疑迹证并访谈邻近居民,比对出李承龙、邱晋芛二人涉有嫌疑。

  邱毅大赞:像个中国人

  对于八田与一铜像遭断头,国民党前“立委”邱毅16日先是在Facebook上表示,将八田与一和蒋介石相比,已经是抬举了日本殖民者,过去的几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肯为蒋介石说几句公道话,反倒是极力捧高八田与一的贡献,“这种心态我一直是很看不起,而且鄙视的。”

  眼看案情似乎就快水落石出,邱毅晚间再次发文提到,“绿蛆破坏毁损孙中山、蒋介石铜像,没什么人口诛笔伐,也没什么项目小组调查,但八田与一铜像被砍,马上有群人如丧考妣,什么大道理都搬出来了。”

  不过,邱毅认为,如果真是李承龙所为,李承龙主动出面承担责任的行为相当勇敢,大赞李承龙有勇气,“像个中国人,敢做敢为。”“比那些满口道理的伪君子强多了,当然数典忘祖的倭奴就更低贱不足道了。”

  曾怒烧“台湾民政府”、殴打贺陈旦

  据报道,李承龙为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外界猜测他将铜像的头藏在党部。“统促党”否认此传言,仅承认李承龙为其党员。

  对于李承龙疑似砍了八田与一铜像的头,多名资深台北市议员都说“不意外”,表示李承龙就是大砲性格,去年就曾怒烧“台湾民政府”,还曾在议场上打过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

  据报道,去年6月,“台湾民政府”成员辱骂荣民引发轩然大波,李承龙就曾夜袭“台湾民政府”位于桃园市龟山山区的总部,朝其成员宿舍扔掷汽油弹。由于全程有人在旁录像直播,证据确凿,事发隔天傍晚就被警察依杀人未遂、毁损等罪移送法办,羁押禁见超过2个月,期间还有声援者包围桃园院检,要求放人。

  李承龙被警方移送时,曾高举双手大喊“扔汽油弹是言论自由的表现”,并说唯有铲除违法犯纪组织,才有办法让台湾民主政治步入正轨。他目前已交保候传,全案后来被桃园地检署依放火烧毁现有人所在建筑物未遂、侵入住宅、毁损等罪嫌起诉,案件尚在法院审理中。

  1957年出生的李承龙,曾在前台北市长陈水扁时代担任过市议员,不仅曾和当时的都发局长、现任“政务委员”张景森发生过推打,还曾在质询时因不满时任“交通局长”贺陈旦的回答,动手殴打贺陈旦。

  曾和李承龙共事过的市议员秦慧珠称,李承龙和前市议员璩美凤当时还被并称“一龙一凤”,都是在议会很抢眼、风格独特的人。也有议员认为,以李的个性,会去砍八田与一的头一点都不意外,如今出来自首,也算是愿意承担“不服从”后的责任。

  针对八田与一铜像遭断头,有人在网络上质疑,这可能是向台当局近日拆除蒋介石铜像进行反制。(中国台湾网 李宁)

  背景资料:

  “台湾民政府”:一个主张台湾系由美利坚合众国军事占领、宣称自己拥有合法地位统治台湾的民间组织,前身为“台湾平民政府筹备会”。未受到任何国家、政府承认,无实质政治影响力,接近“私人政府”行为。

  文章综合台湾《联合报》、《中时电子报》、“东森新闻云”报道。

  他为砍八田与一铜像自首 邱毅大赞:像个中国人!

   乌山头水库八田与一塑像惊传遭“砍头”,警方鉴识人员到场采撷相关迹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他为砍八田与一铜像自首 邱毅大赞:像个中国人!

 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塑像惊传断头。(图片取自台媒)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