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国民党要想重返执政 台北、新北非赢不可

2017年04月16日 09:30: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媒:国民党要想重返执政 台北、新北非赢不可

  中国国民党党部。(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讯  2018年“九合一”选举是国民党重生关键,但目前看恐仍不足夺下过半江山。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国民党与其画大饼,不如思考拿下大台北双城(台北、新北)。因其辐射效应,对内既振奋士气,对外更牵制绿营政治铺排。换言之,蓝军若掌握“重返执政,北‘二都’优先”战略,将有效在“九合一”抓出“肉粽头”。

  文章说,国民党尚未大破大立前,纵使蔡当局民调低,终难在2018获突破性席次。尤其蓝营缺系统性栽培接班梯队环境下,虽不乏选将表态,但终究“热闹有余、实力不足”。不可讳言,要国民党短期内从2014、2016年全面溃败中走出太过强求,但若有心执政,就应以切香肠方式,把执政目标逐级切割。换言之,就算无法2018过半,至少力拼切下最关键区段:北“二都”。

  双北之于国民党何以是重中之重?文章分析,首先,蓝营在双北不能输。因绿营在南部扎根之深,蓝营想拿下南“二都”(台南、高雄)是不可能的任务;台中,有意挑战林佳龙的选将支持度落后15%,追赶不易;桃园郑文灿细腻经营,翻盘难度更高。

  反观台北市,据岛内民调显示,朱立伦与柯文哲支持度所差无几,新北侯友宜更胜过可能对手赖清德。国民党若想2018有斩获,双北最具可能性,也就非赢不可。

  其次,基于胜选考量,绿营可能征召赖清德,届时无论选台北或新北,国民党只要胜出,不仅提前扫除绿营储君,如连他都败北,无疑是“选民对台当局执政投不信任票”,形同让国民党吃下重返执政定心丸。更重要是,台北市被视为蓝军大本营,若光复,不仅具象征意义,且大台北人口合计667万,比南“二都”466万多200万,稳住北“二都”,面子里子兼顾。

  文章指出,更别说柯若败选,依他不按牌理出牌性格,倘若转战2020,将严重捣乱绿军节奏,对蓝军更是利多。北“二都”之于国民党犹如“肉粽头”,一旦成功抓起,不啻将重创蔡当局,更为重返执政跨一大步。(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