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绿营炒全面强化“台印关系” 蔡英文称将研拟方案

2017年04月07日 06:29:46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6日电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5日中常会邀请蔡英文办公室“资政”萧新煌、台湾政治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长杨昊进行“新南向政策策略建议”专题报告。报告中特别提出应“全面强化台湾与印度的双边关系”,并称台湾“新南向”政策未来将重新定位“台湾亚洲区域认同”、重新解释“以人为中心”的理念、以及“重新建立台湾与邻近区域暨社会的多层次链接”。

  报告称,台当局长期以来“欠缺强而有力的跨部会协调与整合机制”,这也将使得“新南向”的理想充满挑战;此外,台当局需谨慎留意“机会主义者”借由“新南向”新政而投机窜起的现象。

  萧新煌报告还特别提出,“新南向”中应“全面强化台湾与印度的双边关系”,台当局应“具体提升对印策略之决策层级”,并且“强化各部会之间对印度政策之协调机制”。他建议称,台当局应加速评估如何将有限资源集中投注在三、四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印度省市或台湾擅长的产业领域,如资通讯软件业(特别是系统整合)、农业相关领域(包括食品加工)、教育(引介更多印度学生来台求学、鼓励企业安排印度籍工程师来台培训),落实“台湾与印度共同成长的愿景”。

  另据亲绿台媒报道,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转述,蔡英文听完报告后表示,“其中确实有一些没有特别去思考的方向”,称会请行政单位做为政策制定参考,并“尽速研拟具体的行动方案”。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2月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台湾3名“民意代表”日前访问印度一事回应表示,我们历来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和往来,互设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机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印方在涉台问题上是有承诺的。希望印方尊重和理解中方核心关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据我了解,中方已就此事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