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声称印度设"印台国会友谊论坛" 陆专家:切莫玩火

2016年12月22日 23:35:2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台湾“中央社”21日报道,印度下议院执政党议员米纳(Harish Chandra Meena)近日通知“台湾驻印度代表处”,称印度国会已成立“印台国会友谊论坛”,台印“国会”将正式拥有交流平台。对此,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表示,印度此举系国会内部一小撮亲台势力发起,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后,公然打“台湾牌”,挑战一中原则,印度“亲台派”也拟效仿美国,欲借打“台湾牌”牵制中国。但他们要明白,学美国这一招,是要付出代价的,切莫玩火。

  印度此举系国会内部一小撮亲台势力发起,欲用打“台湾牌”牵制中国,是要付出代价的。印度政府应清楚,台湾这一点利益不值得铤而走险。

  台“中央社”称,米纳在致函中表示,印度国会16日设立“印台国会友谊论坛”(India-Taiwan Parliamentary Friendship Forum,ITPAF),希望致力印度与台湾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印台“国会”互动,目前已有印度国会上、下院各党派共22位国会议员加入,而且人数还会不断增加。

  报道中还提到,印方在加入的国会议员中,米纳等5人曾受邀访问台湾,对台湾印象深刻,期望强化“印台关系”。

  对此,“台湾驻印度代表”田中光称,台印“国会”过去交流频繁,但多存在于议员个人的努力与情谊,这次应是台印“国会”间首次拥有正式交流平台。他认为,在台“立法院”成立“中华民国与印度国会议员友好协会”后,印度成立“印台国会友谊论坛”,将有助双方强化交流与合作。

  田中光被曝几日前曾致函米纳等30多位友台印方国会议员,称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与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东进政策”(Act East Policy)相契合,期盼与印度建立多元多面伙伴关系。

  据了解,米纳(Harish Chandra Meena)2009年至2013年担任印度拉贾斯坦邦警察总长,退休后加入了印度人民党,2014年成为印度下议院议员。今年8月29日,米纳曾率团访问台湾,这也是自1995年台印双方在新德里和台北互设“代表处”之后,印度首次有正式国会访问团访台。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印访问团在离台时,曾表示返回印度后将在国会上下两院成立友台小组,协助推动台印交流。

  针对台媒报道印度设立“印台国会友谊论坛”一事,环球网记者采访了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倪永杰表示,印度此举系国会内部一小撮亲台势力发起,印度与中国一直存在地缘竞争,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后,公然打“台湾牌”,挑战一中原则,印度“亲台派”也拟效仿美国,欲借打“台湾牌”牵制中国。但他们要明白,学美国这一招,是要付出代价的。

  倪永杰指出,印度与台湾在李登辉、马英九时期就有经贸、人文、教育等方面的交流。蔡英文在520上台后力推“新南向政策”,南亚是其中一个重要支点,蔡英文寄希望与印度“相互取暖”,借机对大陆造成压力。但可预见的是,印度设立“印台国会友谊论坛”只是印国会内部一小撮亲台势力发起,印度政府只会在非政治性领域与台合作,而在外交、军事等敏感领域不会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印度政府也明白,“印台关系”最终应从属于中印关系。

  大陆国台办此前曾就台当局“新南向政策”表示,当年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强行推动过所谓“南向政策”,这类为政治目的服务、违反经济规律的作法,给许多台商的利益造成巨大损害,也给台湾的经济造成不良影响,殷鉴不远。

  另外,针对台媒对印度设立“印台国会友谊论坛”的报道,环球网记者在截稿时,并没有查到印度媒体报道此事,这与台媒“大张旗鼓”宣扬台印关系反差鲜明。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