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日本回应放行“台湾国”护照称只是个案,正在调查

2017年03月30日 15:00:48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白云怡】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27日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目击并拍到,一名台湾女子持贴有“台湾国”字样贴纸的护照在东京羽田机场入关时被日方放行。面对《环球时报》记者的追问,日本入国管理局29日回应说,正在就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并称这是个案。

  29日,《环球时报》记者联系日本外务省,对方记下了记者问题和联系方式,之后回电称,此事不属于外务省管辖范围,要记者去问日本法务省下属的日本入国管理局。日方如何看待此次事件?日本入国管理局媒体负责人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已注意到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现在正在就实际情况进行调查。一般来说,按照日本法律,入境日本首先要持有有效护照,入境时还要接受审查。”日本缘何允许封面贴纸的护照持有者入境?该负责人说,这是个案,涉及个人隐私,在调查清楚事实真相之前,不便过多回应。

  那么,日方将采取何种手段调查事实真相?何时能调查清楚?今后是否会采取相应措施?面对《环球时报》记者追问,该负责人称,入管局有自己的方法,不便对外透露。调查清楚实际情况以后,再判断是否有必要出台相应措施。《环球时报》记者28日就此事件采访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公使山本恭司,他回复称,日本政府在对台问题上立场不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已就有关问题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恪守自己的承诺,不给“台独”分子任何行径以可乘之机。陆慷表示,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个别国家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搞小动作,只会使自己凸显于国际主流共识之外。中国人民对此保持着高度警惕。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回应说,出现这样一种荒诞不经的事情,说明“台独”洗脑对个别台湾青年遗毒之深。但是我想,无论他走遍世界各国,恐怕也没有一个叫做“台湾国”的地方。

  据悉,在护照上贴“台湾国”字样的“风潮”始于2015年,新加坡、中国香港和澳门都出现过持“台湾国”贴纸护照被拒绝入境的例子。2016年3月,日本海关曾拦下一名持“台湾国”护照的台湾男子,在他把贴纸撕掉后才允许他入境。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