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年终观察:2016年“台囧”,蔡英文遭遇的麻烦事

2016年12月20日 10:2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20日电 2016年最后一个月,“苦”字当选为这一年台湾年度汉字。“苦”与“囧”相连,这不单是台湾岛内民间的情绪反映,岛内外舆论认为,这一年蔡英文同样也遭遇棘手的事情,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仍有待观察。

台湾复兴航空已宣布解散。(台湾“中央社”档案照片)

  台湾复兴航空已宣布解散。(台湾“中央社”图)

  【经济:面对两大变数 沉疴待解决难挣脱桎梏】

  今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岛内民众原本对经济变革燃起希望。经过这一年,岛内经济究竟如何?

  早前,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预测,2016年台湾经济增长约1.03%,明年预计增长1.8%。台湾经济研究院则预测,明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1.65%,较今年1.17%仅微增0.48个百分点。

  台湾多个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台经济逐渐走出谷底;明年形势料好于今年,增速将从1.5%起跳。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担忧未来经济,有专家将这一番复苏定义为“快闪式”。

  台湾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此前表示,考虑到资本累积欠佳、人口老化严重、人才缺口扩大、所得分配不均的沉疴尚待解决,加上政治因素干扰,台湾难挣脱“经济景气复苏期平均成长率渐次降低”桎梏的可能性颇高。

  台湾《联合报》日前社论说,台湾经济面对两大变数:一是两岸关系急冻,导致大陆游客大减及观光产业衰退,旅游业叫苦、复兴航空解散,恶果已现。二是特朗普带动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台湾外贸将遇更严苛挑战。当局新南向政策迄今未见开展,五大创新产业虽加上“新农业”和“循环经济”,仍只纸上作业,未来两年恐无法让民众对振兴经济有感。

9月12日,由台湾观光旅游界自发组成的“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发动逾万人在台北冒雨游行,诉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这是以客为尊、与人为善的台湾观光业界史上首次大规模走上街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9月12日,由台湾观光旅游界自发组成的“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发动逾万人在台北冒雨游行,诉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这是以客为尊、与人为善的台湾观光业界史上首次大规模走上街头。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两岸:不承认“九二共识” 改善经济难度加大】

  2016年,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拒不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台方这一立场引发的负面效应,让岛内舆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一年,大陆赴台游客人数明显减少。台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2月8日,大陆游客赴台人数为2544408人,较去年同期的3071965人,减少527557人,减少幅度为17%。

  台旅游业界预估,依去年赴台旅客调查,平均每名大陆客在台日均消费228.58美元,预估今年将减少65万人次大陆客,即减少355亿新台币的收入。业者大叹今年是“台湾观光史上最冷的冬天”。

  不仅如此,曾被誉为岛内“航空三雄”的复兴航空11月宣布解散并停飞。有台湾学者认为,大陆客锐减,收益受到严重打击,成为压垮复兴航空的“最后一根稻草”。

  岛内一直期望台湾更好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以改善经济境况。要达成这个目的,离不开大陆的推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称,如果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被迟滞,对这个问题势必带来不利影响。

  台学者认为,台湾经济与大陆高度依存,这不可轻忽。台湾不应先否认“九二共识”,代之以“新南向”来寻出路,结果未见其利先受其害。台工商界人士认为,经济复苏缓慢,应加强两岸经贸合作。

  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日前也表示,两岸如在政治议题上没有共同看法,很多方面就推不动,像他一上任就着手解决“九二共识”问题,现在有些人不赞同,结果对台湾伤害很大。

台当局“海巡署”“巡护九号”冲之鸟礁海域护渔暂告一段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当局“海巡署”“巡护九号”冲之鸟礁海域护渔暂告一段落。(台湾《联合报》图)

  【政治:岛内激进“台独”势力带来风险】

  在台湾政坛,“台独”势力的言论多次引发争议:李登辉等人频繁催促蔡英文改变现状,走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老路;民进党等政党一些民意代表抛出,是不是蔡英文“维持现状”已过时,台湾是否可不受限“一中框架”……。

  不过,大陆立场一贯而鲜明,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近期表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立场坚定不移。事实会告诉这些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对于蔡英文而言,如果放任岛内激进“台独”势力膨胀,无论是给台海乃至亚太地区,还是其个人施政,带来的高风险都是不言而喻。

  不但如此,台政坛一些涉外言行也引发争议。早前台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称,“台日关系”就像夫妻,“一起哭、一起笑”。前台湾“立法委员”邱毅炮轰称,所谓夫妻关系根本是日尊台卑的准殖民关系。

  年内,“台日海洋对话”零成果,消息传回岛内,台渔会代表怒批,“说这什么鬼话!很生气啊!”《中国时报》文章提到当局官员表现时指,侯清山、陈美伶对于冲之鸟究竟是礁还是岛,竟然不敢明确主张,直呼台湾人的骨气怎么突然不见了?

日本核灾食品输台公听会花莲场爆发冲突,场外有反对民众持标语抗争。(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日本核灾食品输台公听会花莲场爆发冲突,场外有反对民众持标语抗争。(台湾《中国时报》图)

  【社会:劳工假期修法、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争议迭起】

  关乎台湾800多万劳工休假权利的“劳基法”修正案,12月在台立法机构闯关通过,确定明年将实施“一例一休”制,砍掉原有7天法定假期。台劳工团体强烈反对,批评民进党上台后政策大转弯。

  近半年期间,劳工团体多次抗议当局罔顾民意。虽然修正案已通过,但被蔡英文称为“永远是她心中最软的那部分”的劳工不想轻易善罢甘休。岛内“国际劳工协会”秘书长吴静如称,一定会捍卫劳动权利,抗争不会停止。

  日本核灾食品进口问题也是摆在蔡英文当局面前的“麻烦”。此前国民党当局禁止5个核灾县食品输入台湾。今年民进党当局曾提出,分两阶段开放核灾县食品进口,引发岛内强烈反弹。

  民进党火速在全台各地举办10场公听会。但公听会上不断发生暴力与推挤事件,几乎每一场都在“全武行”下狼狈收场。

  直到最近,台湾行政部门才表示,核灾区食品“没有健全查核管理机制,就没有开放问题”。对此,台环保团体认为,不应只是暂缓开放,连维持现状都不可以,而是要加强检测。

  这些诸多领域的问题如何最终解决,无疑是无法逾越的考验。(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