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要花光台湾20年上万亿预算稳固绿营江山

2017年03月29日 08:01: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要花光台湾20年上万亿预算稳固绿营江山

蔡英文要花光台湾20年上万亿预算稳固绿营江山。(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29日讯 台湾民进党当局日前推动总预算上万亿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大部分都落在绿营执政县市。对于外界质疑前瞻计划为“排蓝计划”,蔡英文28日首度回应指出,计划是为20年后的台湾打下基础,没有分蓝绿,也不会分“中央”和“地方”。

  蔡英文同时表示,对外发展的同时,当局也积极因应新时代挑战,要从绿能、数位、水环境、轨道及城乡这几层面,发展基础性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台湾整体竞争力。要为下世代打造更好的台湾,建设遍布全台各地,有发展太阳能风电基地建设,有促进经济产业园区跟文化生活园区等,要为所有台湾人带来更有品质的生活。

  蔡英文还特别强调,该计划是为20年后台湾打下基础,没有分蓝绿,也不会分“中央”和“地方”,更重要是不只当局投入,也邀民间一起投资、帮台湾打拼

  如果仅听蔡英文一面之词,很多人会觉得前瞻计划颇有当年蒋经国搞“十大建设”的气度,不过真实情况远没有这么美好。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林为洲表示,新竹县市缴税总额全台第三,但前瞻计划分配预算仅是屏东县零头,“计划不分蓝绿?没绑桩?我呸!”

  国民党28日召开记者会,党团书记长王育敏说,预算8成5放绿营执政县市,第一名高雄市25%,2到4名分别为桃园、台中、屏东,人口最多的新北却只分到高雄7分之1以人口来看,新北市每人分到只有高雄人10分之1,蔡当局心中只有蓝绿,令人心痛。国民党团副书记长曾铭宗形容是“拼凑绑桩、亏损钱坑、债留子孙”。

  除了预算分配颜色分明外,蔡当局的前瞻计划还面临内容空洞、实效不彰的严重问题。巨额资金投入之后,往往没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反而变成空有其表的“蚊子馆”,成为浪费公款、消耗公共资源的恶例。

  艺术家姚瑞中6年来与学生踏查全台“蚊子馆”,发现前瞻计划中诸多园区场馆规划,过去都有类似建设已成“蚊子馆”。他认为前瞻计划只是好大喜功、喊口号,“民进党政府画大饼,谁比较乖、跟政党合作就能分到”,忧心台湾将添更多“孑孓馆”(潜在“蚊子馆”)。

  姚瑞中指出,前瞻计划“绿能建设”中的沙仑绿能科学城,称要打造学校、研究机构和产业聚落,总计花新台币373.2亿元,但台湾多处类似绿能园区都已荒废或转为他用,成效不彰。台湾科技主管部门回应称,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以挽回目前局面。而实际状况如何,恐怕只有天知道。

  另外在万亿前瞻计划之中,很多项目与蔡英文当局一贯口号、立场相左相悖。比如一向注重环保的民进党,却在该计划规划大笔资金建停车位。中国民党副书记长蒋万安说,城乡计划预计4年投入1300多亿新台币做4万个停车位,但现在空污超标,“交通部”不帮“环保署”做车辆管制,还鼓励大家开车,“这叫前瞻?”

  被蔡当局包装成造福台湾20年的前瞻计划,如今连金玉其外都做不到。台湾人民也会慢慢发现,这个大费周章的前瞻,其实只是绿营执政者的“钱瞻”。蔡英文花光台湾20年上万亿预算,只是为了民进党的政治斗争服务,不过代价却要两千三百万台湾民众来扛。(中国台湾网 高旭)

  注:本文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