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行政院长"上大菜 端8824亿前瞻建设计划登场

2017年03月24日 10:45:1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行政院长”林全

  台“行政院长”林全23日上午11时召开“绿数水道乡·幸福新台湾·前瞻基础建设计划”记者会,通过了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内容包括台湾轨道、水环境、绿能、数位和城乡五大建设,8年总经费8824.9亿(新台币,下同),带动民间投资1.77万亿元,可创造四4到5万个工作机会。

  报道称,该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以8年为期,为宣誓蔡英文当局连任的决心。在林全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中,已核定计划预算金额1286.21亿、新兴计划预算金额7538.69亿元,包括配合产业转型项目,投入绿能建设243.15亿元、数位建设460.69亿元;优化生活环境与品质项目,城乡建设投入1372亿元、水环境建设2507.73亿元;迈向绿色运输系统项目,轨道建设投入4241.33亿元 。

  记者会后,有媒体提问,前瞻建设相关的投资,是否绿营执政县市的比重较大?林全答说,“绿营或蓝营这个问题也困扰我很久了,我也不知道怎么样解决,要如何计算,也算不清了;如果要算的话,大家都有兴趣,自己去算。但我保证,大家也都算不清楚。我们不希望把建设分成蓝绿来解释,这个不好。政府的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建设若有需要做,晚做不如早做。”至于社会发展是否不均?当局都要考虑,除了做到效率,也要做到公平与城乡平衡。

  被问到,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的发展绿能发电部分,能否取代核能电厂?林全回应表示,绿能在台湾的电力供给上,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可是这个角色绝对不会是绿能可以取代核能。因为太阳能、风力等绿能,与核能的发电特性是完全不一样。

  还有媒体提问,历届的“行政院长”,最长者仅是两年半任期;前瞻建设计划有八年之久,民众会觉得你是负责任的院长吗?林全答说,有人质疑他,院长的任期很短,今天提了一个八年的前瞻计划,是不是负责任?当局是接替的,而且现在的民主体制,不会让一个人去独断与决定未来的所有事情,这是不可能。

  林全表示,台当局建设要有长远的规划,但预算案是滚动检讨的,目前只有先编列今年八月到明年底的特别预算,明年底前还会再提一个特别预算,所以任何人上台,都以减少预算;而且特别预算案都是可变的,前提是“立法院”同意;换句话说,任何接任者觉得前瞻计划案太差了,“可以把它废掉”,只要“立法院”同意就好。

  被问到对于前瞻建设的数位建设部分,涉及专利问题,台湾是否能够超越韩国、赶过中国大陆,以及超越美国?林全回答,拥有专利很重要,但更重要是,拥有好用的专利。“我们也不要为了专利而专利。至于台湾的IC产业也已经发展起来了,也拥有很多的专利。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不只在专利部分,也有许多部份要一起结合,台湾应做到“产、学、研的合一”,现在的“经济部”、“教育部”、“国科会”,都在做这些事情。台湾的研发资源虽然不像中国大陆与日本那么大,台湾还是有可能在相关的产业,建立自己的产业竞争力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