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独揽2018台湾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内提名权

2017年03月22日 23:52: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已独揽2018民进党内县市长选举提名权。(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讯 民进党选举对策会今天讨论下届(2018年)台湾县市长选举布局工作。据台媒报道,民进党选对会召集人陈明文明确表示,民进党下任县市长提名权,交由党主席蔡英文。另外,提名中没有所谓“现任优先”的安排,具体“游戏规则”会在7月22日党代会通过后,才会授权处理。

  台媒解读,没有了“现任优先”的保障,就意味着执政成绩不佳、民调低落的现任绿营县市长,如嘉义市长涂醒哲等,2018年位子恐不保。

  陈明文表示,从3月22日到7月20日这四个月间,选对会将分别针对民进党争取连任、非执政,以及执政即将届满这三类县市的县市长提名游戏规则进行制定。

  他表示,对于目前执政要拼连任的县市,需经由主席蔡英文将人选提名到中执会通过后才能确定,没有“现任者优先”的安排;非执政县市以征召方式;第三就是,执政届满县市要采初选方式。

  陈明文表示,“主席提名”其实就是要看主席(蔡英文),要不要提名现任者,换句话说,由主席提名,就是“主席想提名谁就提名谁”,不见得是现任县市长就必须优先。

  至于民调不佳的嘉义县长涂醒哲,是否可能因此无法被提名?陈明文回应,没有单独县市讨论的问题。至于由柯文哲担任市长的台北市,陈明文称,属于非执政县市。

  依据今日民进党内“选战新规”,对于非绿营执政县市,党内将以征召选将方式确定参选人,且党主席蔡英文对于征召人选握有绝对主导权,几等同于主席“想征召谁就征召谁”。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针对2018年新北市长选战部分,民进党拟征召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参选。有分析预测,对于是否征召赖,蔡英文握有主导权。尽管赖已明确表态没兴趣,但党内仍可基于“胜选考量”命其上阵。若果真如此,形同将赖清德困在新北市,彻底阻绝其2020年挑战蔡英文,代表党内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可能性。(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