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马英九涉泄密案遭起诉 台学者:检察官小心作茧自缚

2017年03月15日 16:41: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涉泄密案遭起诉 台学者:检察官小心作茧自缚

马英九被起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北检方认定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逾越“司法”与政治应有分际,无故泄漏及教唆泄漏侦查中秘密及监察通讯之秘密数据,依法起诉。前台湾警察大学教授叶毓兰认为,照起诉书的说法,检察官们小心作茧自缚。前年反课纲陈抗事件,台北市长柯文哲与警察局长厘清责任归属标准,不也是要警察局长就侦查中的犯罪向他报告?

  据报道,台北地检署认定马英九在2013年8月31日及9月4日涉嫌2度教唆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将特侦组调查报告泄露给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而提起公诉。叶毓兰表示,如果连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行政指挥都被起诉,此案例一旦确立,柯文哲、“警政署长”以后也别想叫台北市警察局长、分局长回报陈抗现场状况,以决定是否逮捕或强势执法。

  叶毓兰说,以前年反课纲事件为例,柯文哲派了秘书在陈抗现场监看警方执法。发生“七二三”逮捕事件后,柯文哲曾说他问过警察局长,因为教育部报案,警察只负责以现行犯逮捕。检察官来之后就由检察官负责指挥权,他的态度是谁决定,谁负责。

  柯文哲曾说,类似的大型陈抗事件迟早还会遇到,所以他要与警察局长重新厘清台北市政府与“警政署”的关系,不要造成基层警察左右为难。叶毓兰质疑,这不说明了柯文哲当时也要警察局长就正在侦查中的犯罪向他报告?(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