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学者批蔡当局大搞"去中" 借转型正义包装"台独"

2017年03月09日 09:08: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孔子被扯上政治,“被转型正义”不是头一遭。早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执政时,“教育部”一楼大厅的孔子浮雕曾被教三大块玻璃纤维制的教育宣传广告牌遮住近八年,直到2008年马英九上台才拆掉宣传广告牌,让孔子浮雕重现

  孔子被扯上政治,“被转型正义”不是头一遭。早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执政时,“教育部”一楼大厅的孔子浮雕曾被三大块玻璃纤维制的宣传广告牌遮住近八年,直到2008年马英九上台才拆掉宣传广告牌,让孔子浮雕重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面对蔡英文当局挟“转型正义”之名,进行一系列如“新故宫”计划、摘去孔子“万世师表”头衔及“去蒋化”等举措。台湾学者8日受访认为,蔡当局在两岸关系虽表面上采不挑衅态度,背后却大搞“去中化”裂解两岸历史、文化连结,撕裂台湾社会;“转型正义”已成为蔡当局包装“台独”的外衣。

  相较陈水扁时期的“去中化”,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李功勤表示,蔡当局在全面执政优势下,力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法案”,无疑让“转型正义”沦为操弄意识型态的工具,且更加制度化。比起过去,蔡当局是更加赤裸裸地裂解两岸历史、文化连结,撕裂台湾社会。

  李功勤指出,早年两岸碍于历史因素,对传统文化保存程度不一,大陆学界乃至于赴台就学的陆生,对台湾传统中华文化的保存大多给予肯定,一度成为大陆推动文化深耕的借鉴,不料蔡当局上台后整个变调,两岸共同历史文化的保存出现危机。

  李功勤认为,从中正纪念堂“去蒋化”、“新故宫”计划摘去孔子“万世师表”头衔等事件,可看出蔡当局并不是那么在意历史,而是藉“转型正义”散播分化与仇恨,进而达到政治目的,这与选前的促进台湾社会和解的承诺明显背离。

  谈及“转型正义”对两岸关系造成的冲击,文化大学大陆研所教授庞建国指出,蔡当局在两岸政策为避免正面交锋,故采不挑衅态度。但更多柔性的部分,特别是全面推动“去中化”,斩断两岸关系的“根”,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态。

  庞建国认为,“转型正义”意义在于追求真正的公平正义,蔡当局的作为无非是把“转型正义”做为包装“台独”的外衣,一方面持续撕裂台湾社会;另一方面则是推动渐进式“台独”,台湾社会必须要有清楚的认知。(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