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称"至少10国"间谍潜伏台湾 日本曾重金收买保钓船情报

2017年02月22日 13:27: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台媒称,台湾调查局草拟“保防工作法”,在当局机关广设保防部门,引发重蹈戒严恐怖质疑。调查局称,现今电脑黑客甚至恐怖主义全面渗透台机关或地方乡镇,对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若不推动保防工作法制化,台湾机密将门户洞开。

  据台湾《联合报》2月21日报道,草案目前送台当局行政事务主管部门审查。依据草案内容,计划在各级机关设置安全保防处、室,设保防人员,对可疑对象可到家查访、通知到场询问、查验身份、带往指定处所行政调查;替境外势力发展组织者,最高可处七年以下徒刑,首谋加重二分之一。

  报道称,调查局发现包括日本等境外势力渗透台湾情形日益严重。

  以保钓事件为例,从早年“全家福号”渔船到近年的“保钓号”,每次从深澳渔港出海,日本都能事先精准掌握人员出海名单、“海巡署”支援护卫船与快艇数量,导致台方抵达钓鱼岛海域护渔时,多次被日本海上保安厅舰只和侦察机包围,甚至遭日方舰只撞击驱逐。

  报道称,由于保钓号并非每次出海都发布新闻,调查局怀疑台湾有内鬼。明察暗访后发现有日本人常在深澳港一带活动,用金钱吸收当地人士提供保钓船只出海情报。调查局统计,类似情形至少有十个国家在台吸收间谍提供情报,外谍在台布建情况严重。

  外谍侦搜军机的新案例是去年8月间,两名外籍人士持香港护照,以观光名义进入台湾。透过人头租车后,驱车至新竹某空军基地外围道路停靠。疑在车上持高科技侦防装备,监录塔台与飞行员对话术语、战术代号。

  情报单位研判,两人借此分析战机演练阵形,同时测录战机起降流程、战机飞弹武器挂载能力等影像。

  当时因天气闷热,两名外籍人士长时间待在车上开冷气,引擎声太吵引起民众注意,通报情报单位前往查缉。

  对方一见有人接近,立即驱车离开。由于目前没法源依据能盘查留置可疑对象,只能眼看对方离去。

  报道称,欧美人士每逢大选就前往地方寻找意见领袖或政治明星“填问卷”。表面上是做“民意调查”,实则情报搜证,掌握地方派系斗争内幕,“保防专法”通过,若有可疑外谍,不但能事先调取资料,必要时还能查访或约谈。

  另外,最近黑客与网络攻击频繁,调查局指出,未来“保防专法”通过后,机密敏感机关或重要民间企业,须定期接受资安防护检测。

  调查局在蔡英文上台后积极推动“保防法”,引发威权时代复辟疑虑。调查局长蔡清祥强调,保防工作职掌绝无政治侦防,主要是针对境外敌对势力、恐怖组织采取的预防作为,不是为特定政党,盼勿误解成“白色恐怖”。

  调查局的“保防法”草案估计将调数百名调查官进驻各机关保防单位。

  台湾法律事务主管部门担忧,此举可能造成社会观感不佳,人事员额及开办费用争取更有难度,最后将设置或不设置两案并陈送行政事务主管部门讨论。调查局指出,订“保防专法”主要是反情报、反渗透,“不含对人民的搜索、逮捕等强制处分权,只能约谈、留置”。若发现涉安全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调查,绝无外界质疑扩权等问题。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