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军公教人员在台掀抗议风暴 群众高呼:无良政府

2017年01月17日 08:44:3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湾年金改革争议不断,继全台教师工会总联合会游行后,由军公教组成的“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16日又在“立法院”门口发起绝食抗议。

  “年金改革国是会议”预定21日登场。“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召集人黄耀南16日称,“总统府”网站上公告的地点在台北世贸国际会议中心,但据了解已经改在“中央研究院”;上周他到台北市政府申请路权集会游行,但发现“中研院”周围路权已被民进党派人全部申请下来,“执政党用非常卑劣的手段,箝制人民集会游行自由”,“监督联盟”已把民进党申请的路权团团包围,当天预计号召3万人参加集会。黄耀南同时宣布,有6名伙伴自16日起在“立法院”前绝食,直到“国是会议”召开为止,绝食人员来自军公教劳警消部门;他们带领群众高呼“假改革、真斗争”“无良政府、毁约背信”等口号。联盟副召集人胡筑生说,军人顶天立地,严格讲不应该参加绝食行动,但当“年改国是会议”不断更换场地、设置障碍时,他们也只能在这里静坐。

  针对军公教人员绝食抗议,台“立法院长”苏嘉全16日称,改革总是会有阵痛期,希望大家互相包容。民进党“立委”称,年金改革是台湾人共识,应尽快进入实质讨论,如果当局已经有年改版本,应该尽快提出。国民党“立委”李彦秀批评说,经过这么多次讨论,外界已看到军公教不是不愿意改革,但他们提出的建议与改革方向,不知道民进党当局有没有听进去,到底接受多少,“政府任由社会对立,也让很多军公教人员遭到污名化”。

  台湾年金制度非常复杂,包括军人保险、军人退抚、公教人员保险、政务人员退职、法官退养金等13种制度,不同的社会保险与退休金制度的给付条件、资格、财源和保障水平参差不齐。其中退休军公教人员的优惠存款利率争议很大,它是指当局过去为补贴军公教人员,制定的1995年以来根据年资的“优惠存款额度”,现行军公教优惠存款利率为年息18%。联合新闻网16日评论称,军公教之所以如此大动作反弹,很大原因是蔡英文当局在处理过程中有意无意地污名化公务员,如“年金改革委员会”副召集人林万亿就曾说该族群“缴得少少,领得饱饱”,“不论何种行业,易地而处,若要被改革,还要被奚落,心里一定不好受”。文章说,况且“如此重要的国是会议连换地方开会,都有黑箱作业疑虑,人民如何期待政府处理年金改革的公平与诚信?”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