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百业涨价冲击台当局:民众叫苦不迭,蔡英文民调再下滑

2017年01月04日 08:17:4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哀鸿遍野”“民怨沸腾”,随着台当局的“休假新政”元旦上路,用人成本随之增高,岛内各行各业纷纷涨价,让台湾民众叫苦不迭,蔡英文的民调也因此再次下滑。

  台“立法院”上月通过“劳基法”修正案,明确劳工每7日中应有2天休息,即1天为例假,1天为休息日,即“一例一休”。“新法”还规定休息日出勤应获更高的加班费,造成人事成本暴增。据《中国时报》3日报道,“一例一休”对服务业影响大,餐饮业、运输业、娱乐业纷纷涨价,八方云集韭菜水饺每颗涨0.5元(新台币,下同)、胡须张鸡腿便当调涨5元、三商巧福牛肉面贵了5元、必胜客大披萨涨15元、麦当劳至少20款套餐价格上涨,涨幅最高7.7%。此外,诚品电影全票加20元,部分诊所将假日挂号费调高50元,有的医院取消了假日预约剖腹产。不少民众都说,“一例一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台“行政院长”林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修“劳基法”目的是减少劳工工时,不可能不付出社会代价,涨价是必然结果,但希望不要带动全面性物价上涨。对此,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称,林全这句“涨价是必然”说得轻松,但人民听得痛苦!

  台湾《天下》杂志3日发布最新民调。满意蔡英文表现的岛内民众比例仅有32.4%,不满意者升到56.1%。东部及离岛地区对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有9.7%。台湾知名论坛PTT近日举办“2016年你觉得最后悔的事”投票,结果显示获得第一名选项的是“投给民进党”,得票率为59%。(尹彦)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