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国防部"回应大陆军机绕飞台湾:在有效掌控之内

2016年12月19日 08:16:3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16日晚,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发布一张轰-6K战机挂弹飞行的照片,同时配以耐人寻味的文字:“周末,分享一幅很有意义的照片!”照片中,轰-6K战略轰炸机正在云上飞行,远处可以看到两座相邻的山峰。有大陆网友表示,照片中的山峰可能是台湾岛第一高峰:南投县境内的玉山主峰。

  照片随即引发岛内关注。台湾“中时电子报”称,从山峰形状看,很可能是南投县的玉山主峰,玉山海拔3952米,距离海岸线50公里。从照片中玉山南北两峰位置关系看,图中的轰炸机正在由北向南飞行,表明这是大陆空军编队11月25日环绕台湾飞行训练时所拍摄的照片。文章还称,12月10日,大陆空军轰-6K战机编队远程巡航,穿越宫古海峡并绕行台湾,引发外界对共军意图的疑虑。军事专家表示,大陆空军开始在远洋海域环境下训练,培养实战经验,未来中国大陆军机出现频率恐将增加。而大陆空军官方微博贴出“炫耀文”,显示大陆“军力笼罩台湾能力”。

  台湾《联合报》17日称,大陆网友分析轰-6K飞行的背景疑似为玉山山峰,不过,熟悉台湾山势的岛内网友认为,图上两座山影并非玉山,而是屏东的南北大武山。报道还援引熟悉山势地形的台湾退役军官的分析称,台湾中央山脉从卑南主山急剧下降,至大武地垒隆起又形成高峰,山峰靠近台防空识别区南部边缘,要拍这种照片难度并不大。该退役军官还称,台湾起飞的飞机在高空也可看见大陆沿海山脉,在彼岸能看见玉山也不稀奇,“小批、少架的中共战机,台空军作战指挥部都能监控,包括中共军机从哪个机场起飞,跨战区转至哪个机场集中,落地加油整补再起飞,在我方雷达情报里通通一览无遗”。

  面对岛内议论纷纷,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17日对媒体表示,相关报道是媒体臆测,呼吁外界不要以讹传讹。不过,这并不足以消除岛内一些人的担忧。台湾《旺报》18日称,从解放军空军对外发布的照片来看,显然是有备而来,而且可信度高。轰-6K的作战半径,早就超过台湾所能掌握的空域,机翼下挂载的长剑-10巡航导弹,射程最远可达1500公里,也就是说从大陆境内起飞,就可攻击台湾任何地方,根本不必进行所谓的绕行全岛威吓。

  果然,出面否认的台“国防部”很快被“打脸”。18日,有网友又在网络上公布1张轰-6K此前绕台飞行的照片,并指出右下方角落的岛屿是台湾的离岛兰屿和小兰屿。只不过这次轰-6K是由南往北飞行。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不得不再次出面称,中共军机均在防空识别区外飞行,国军能有效掌握与应处,有关媒体臆测报道,毋需随之起舞。

  绿营媒体《自由时报》随后称,中国大陆军机可能是沿着我防空识别区的外侧,拍下这张拿兰屿当背景的照片。大陆空军今年已经4度“远海长航”,分别为9月12日、9月25日、11月25日、12月10日。9月底,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曾发出远航演习的照片,强调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中国空军在南海的战斗巡航已经常态化。台湾TVBS援引一名军事专家的话称:“心理战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因为从来没有任何中共的武器,跟台湾的地景合影过。”(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魏辉)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