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批蔡心口不一:号称解决问题反而制造更多问题

2016年12月02日 10:36: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媒批蔡心口不一:号称解决问题反而制造更多问题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日讯 最近台北街头每天充塞着抗争群众,且队伍不断增加。从劳工的“一例一休”之争,同性婚姻的正反两军之战,民众抵制日本核灾食品的示威活动,最近又新添了兴航员工突袭“民航局”及国民党党工包围“党产会”的抗议事件。这些,都还没算上暂时休兵的军公教队伍。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出,尽管蔡英文仍耽溺于她的改革大梦,以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打造一个全新的台湾,但随着烽火连绵,抗争四起,她也严重考验着民众的耐性。号称“解决问题”的蔡英文上任半年,反而制造了更多问题。

  文章指出,毫无疑问,台湾社会这种抗争四起的现象,正是“政治塞车”的后遗症;而政治之所以塞车,则是“改革暴冲”加上“行政无能”的结果。假使蔡英文是一位魅力领袖,而她的执政团队又是经验老到的精兵,或许还可堪当其“每周一改革”的志业。而如今的景象却是,蔡英文背后站着成排指指点点的“独派大老”,其行政团队则是一群面露惶恐、不知所措的“阁员”;在这种情况下,蔡当局要用雷霆手段推动一堆半生不熟的政策,如何教民众吞得下去?

  文章称,从执政满月时逾六成的支持度,跌到执政半年后仅剩三成的满意度,我们不知道蔡英文如何解读民意对她的失望:是要以“改革总会遭遇反挫”故作镇定呢;或要以“保守势力反扑”来自我增强?无论如何,一旦蔡英文陷入这样的心理防卫机制,她极可能就失却了自己的初衷。在520就职演说中,蔡英文所有的承诺可化约为一句话,“人民期待的,就是解决问题”;但执政半年来,当局究竟帮台湾解决了什么问题,或者反而制造了更多问题?

  文章分析,改革之所以会发生暴冲,原因有三:第一,在改革构思上,缺乏审慎的计议和利弊分析,因提不出清晰的推动蓝图,让民众心生疑惧。第二,在政治过程中,当局一意孤行,缺乏聆听社会不同意见的胸襟,亦不愿虚心与民众沟通对话;第三,在决策操作上,为达一己政党之目的,不择手段,踰越民主法治界线而在所不惜。这些情况,对应蔡英文口口声声华丽的文青词藻,她的眼高手低,乃至心口不一,皆是其致命伤。无论胸中还有多少大政方针,蔡英文的改革蓝图已经出现频频暴冲并导致社会混乱,不仅民众消化不良,事实上连“行政”和“立法”部门都不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