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复兴航空解散 劳资双方协商善后

2016年11月28日 20:26: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2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复兴航空宣布解散后,几度劳资协商皆破裂,今(28日)下午再度进行协商,会后兴航发言人刘忠继出面宣布,与非工会的劳方代表达成部分共识。不过,企业工会副理事长庞闵忆则表示,工会要求公司给予违约金三十万元(新台币,下同)加损害赔偿金二十万元诉求,十分合理;她呼吁未加入工会的劳方代表也一同加入工会,一起争取权益。

  庞闵忆解释,工会诉求劳基法外另给五十万元,是因为空服员和公司签订合约,若是少做一天就要赔偿公司三十万元,相反,公司恶意倒闭,也应赔偿员工三十万元违约金。

  庞闵忆说,兴航在空难后,所有员工都承受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她当时有长达两、三个月,每天晚上都从恶梦中惊醒,身体常紧张到忘记呼吸;还有爱漂亮的同事压力大到秃头,这些都是公司对员工造成的损害,应对员工负起责任,给予二十万元损害赔偿金。

  此外,庞闵忆指出,资方提出愿意再加码两千五百万元给年资三年以上的员工较好的资遣条件。她质疑,不少资深员工陪伴兴航走过二十年,到最后却只能多拿到一万元左右,“真的太过分了”。更遑论那些年资三年以下的同事,公司根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吗?

  据报道,部分未加入工会的劳方代表,由于担心公司无法提供更好的资遣条件便倒闭,希望能早点拿到资遣费。今下午劳方代表游先生出面指出,企业工会要求禁搭便车,但依法遭资遣员工应以较优条件比照办理,不会有差别待遇;无论何者与兴航谈出更优条件,全体员工应比照办理。

  企业工会对此则说,若是劳方代表希望一视同仁,就应加入企业工会,否则变成三方对谈,反而对员工更大伤害。目前劳资双方尚未达成共识,有诚意将持续对话。若是公司愿意协助员工,应该释出更大诚意沟通,工会也会秉持开放的态度与公司对谈。

  复兴航空发言人刘忠继会后出面表示,兴航与部分劳方代表达成初步协议,全体员工11月份薪资将从原订的12月5日,提前于后天(30日)汇款、12月份薪资则于明年1月5日汇入;此外,资遣费计算方式也将纳入运务人员的执照加给、空服员外站津贴。

  复兴航空随后也发出声明指出,今天初步协议中还包括资遣费发放时间,较法定最后离职日30天内缩短于15天内发放;以及适用新制之劳工,具3年以上服务年资劳工,将分为两类,资遣费计算方式将优于劳基法,全案由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行使生效。(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