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不承认“九二共识”台当局只会处处碰壁

2016年11月16日 09:31: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近日台“外交部”证实,将无法出席国际刑警大会(INTERPOL)。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但民进党当局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企图利用参加国际组织活动,制造“两个中国”或“一边一国”的错误观感,不啻是自取其辱。评论直言,蔡英文不应再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应走“九二共识”的光明大道,否则只会在国际社会中撞得头破血流。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在所谓“开拓国际空间、争取国际曝光度”的过程中碰了一鼻子灰:继9月未能出席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后,最近也被国际刑警组织大会挡在门外。而原因众所周知: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当然无法参加具有主权身份的联合国相关机构及活动。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但民进党当局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企图利用参加国际组织活动,制造“两个中国”或“一边一国”的错误观感,如今处处碰壁、灰头土脸,不啻是自取其辱。

  台当局把无法出席国际组织活动的责任推卸给大陆方面,说“对岸不顾岛内民众福祉”。这根本就是颠倒黑白。罔顾台湾民众福祉的正是民进党自己。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时,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得以大幅改善。大陆方面基于台湾同胞的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台湾因而得以从2009年至2016年连续7年获邀出席世卫大会,并于2013年参加ICAO大会。可见,台湾在“国际空间”问题上有所突破,主要是得益于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倘若没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和平红利无以为继。民进党今年“520”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制度化协商和交往机制已经停摆,使两岸无法协商台湾参加国际组织活动相关事宜。

  其实,民进党也知道不承认“九二共识”,获邀参加国际组织活动的机会甚为渺茫,但因为去年5月美国众议院提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又签署通过法案。美国这一系列行径让民进党当局以为有美国“老大哥”鼎力相助,台湾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不料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由此也让台湾方面认清现实: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大陆方面绝不妥协和动摇的立场和原则,即使是美国政府也无法挑战一中原则。民进党把赌注押在美国身上,如今满盘皆输。当局的“美国梦”该醒了。民进党大可死缠烂打,继续洒钱去开拓“国际空间”,但最终只会徒劳无功,绝不会有国际组织接纳不具国家主权身份的台湾。

  蔡英文不应再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应走“九二共识”的光明大道,否则只会在国际社会中撞得头破血流。

[责任编辑:王怡然]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