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特朗普当选 台媒报道看衰台湾经济

2016年11月14日 10:08: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讯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在台湾引发关注,近几天,台媒在报道特朗普当选时,往往伴随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恐生变量、台湾经济受冲击、美国进口趋严台湾必然受影响等语句,并大量占据版面。

  台湾“中央社”13日的报道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TPP恐生变量。台湾“国发会”表示,特朗普不认同TPP,即使未来理解其重要性,势必延宕;“国发会”指出,基于TPP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基石,特朗普若未能重新拟定重返亚太的积极对策,可能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亚太地区经贸势力版图恐将重新洗牌。

  台当局“经济部”预料特朗普上任后会搁置TPP,改为洽签双方协定。

  台湾《中国时报》主笔室14日发表短评直指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台湾经济将受到多方面的负面冲击。

  该短评表示,特朗普是二战后第1个公开表达支持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许多人认为竞选言语与执政后的实际作为会有不同,但美国市场趋紧、对进口趋严,更多的调查、反倾销税等在所难免。台湾倚赖外贸深,受害是必然。

  再细部看,特朗普反对TPP,而且看起来上任后转弯的机率极小,蔡当局原本寄望加入TPP化解经贸边缘化,此美梦将成泡影。两岸陷入“冷对抗”,TPP是台湾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唯一希望,除此之外,已无其他可行途径。有台湾官员说要直接跟美国签FTA(自由贸易协定),大概是说梦话吧。

  短评指出,美国一旦退出TPP,也意味改变“重返亚太”政策,美国势力将不再积极介入亚太。在此情况下,蔡当局想拉近与东盟关系的“新南向”,将更难以为继。

  短评指出,以目前特朗普的财经政策来看,虽然不确定其执行程度,但对台湾都只见负面冲击而未见利益。台湾经济前景已够糟了,蔡当局需及早提出因应对策。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安全组顾问曾复生也于14日投书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特朗普胜选对台湾的影响。

  曾复生文章指出,亿万富翁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将不领薪水当义工,但对增强国防能量,提振美军士气的经费来源恐将伤透脑筋。因为美国国债已高达19.7兆美元,共和党主控的国会并不反对增加国防预算,但要求删减社会福利支出;民主党则坚持删减国防经费,并增加福利预算。倘若特朗普政府减税吸引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成效缓不济急,势必会让国债继续攀高,进而对强化国防能量的规划造成压力。因此,缺钱仍将是特朗普施展强军国际战略的罩门。

  就台湾而言,特朗普可能会在“台美军事合作”上要求台湾付出更多代价。不过,一旦特朗普政府要求台湾增加对美军购,加强台湾自我防卫能量,蔡当局立刻就要面临“缺钱”的头痛难题,以及两岸关系急速恶化的凶险。倘若,特朗普政府眼见台海军力失衡已难逆转,决定改变对台的安全承诺,甚至藉此交换政治利益,届时蔡当局更将落入“被人卖掉还要替人数钞票”的窘境。(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