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安全部门:美国若退出亚太将助大陆填补权力空缺

2016年11月14日 09:38: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特朗普(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讯 台湾“立法院外事防务委员会”14日邀请相关“部会”进行项目报告,评估美国总统暨国会大选结果对台湾的影响。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安全部门的书面资料提出警告,外交上特朗普具有孤立主义色彩,一旦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退却,将有助大陆填补区域权力空缺。

  报道称,特朗普就任后,将维持美国政府对台一贯基本政策立场;惟在外交上特朗普具有孤立主义色彩,可能影响未来美国全面介入国际事务力度。一旦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退却,将有助大陆填补区域权力空缺。

  在安全面,特朗普要求盟友在处理朝鲜、南海、叙利亚问题上,承担更多军事支出及责任。基于此考虑,特朗普考量对台湾安全合作,将取决台湾对美国整体战略价值、美须付出成本而定,判定将要求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可能增加台湾防御能力成本,亦扩大美国对台军售空间。

  在经济面,特朗普主张减税、扩大就业、产业回流,其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不利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进程,台湾争取参与TPP难度、“台美”TIFA(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谈判阻力都将增大,但有助于台湾减轻改善经贸体质及相关法规调适的时间压力。未来台湾须密切关注美元走势,以及特朗普政府反对TPP与汇率操控、要求改善贸易赤字等强硬态度的影响。(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