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只花10万庆祝光复节 教授:是否还是终战纪念日?

2016年10月26日 02:32:2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25日是台湾光复节,但整个社会几乎没有什么纪念氛围,绝大多数民众关心的只是放假问题,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更是大幅删减庆祝预算。

  “台湾省政府”每年编列20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庆祝光复节。据亲绿的《自由时报》25日报道,“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4日审查“台湾省政府”2017年年度预算,民进党“立委”谷辣斯·尤达卡称,“光复”是汉人观点的政治符号,对原住民来说却是“山地平地化政策”的开始,因此提案将明年光复节预算全删。报道称,民进党“立委”都表示赞成。“台湾省政府”主席许璋瑶则透露,今年只用10万元庆祝光复节。

  相比当局的冷漠,在野党和岛内民众倒还有一些纪念活动。23日,新党举行庆祝光复节晚会。24日,“中国统一联盟”等团体在台北中山堂举行庆祝活动。25日,民主文化基金会“文化中国论坛”召开记者会,展示台湾第一个慰安妇雕像模型,借此提醒民众光复节的重大意义。与会的台大教授黄光国等人对蔡英文提出四问,包括“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节还是终战纪念日?”以及“1895年到1945年,这50年的台湾史,究竟是日据还是日治”等。

  《自由时报》此前刊登的一篇文章分析称,台湾人希望自己严谨负责、敬业尽职,希望环境干净、便利、安全等,“这些希望,台湾有些还做不到位,但这个台湾梦却能在日本获得体验”,因此台湾人不仅逐渐对抗战无感,反之社会弥漫一股亲日氛围,许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10月25日是光复节。《经济日报》针对民众只关注放假评论称,“国定假日”无论放假或纪念,都有其历史及人民情感认同的严肃意义,但今天的光复节乃至下周的蒋介石诞辰纪念日等,“这七天国定假日为何放假?为何纪念?已无人闻问”。《中国时报》25日的一篇言论称,陈水扁执政后,民进党始终陷入“终战日”与光复节之间的纠葛,“8年抗战之后从日本殖民收回国土的纪念,都因媚日的民进党而一笔勾销,再看到没有任何仪式的追念,也就不感觉到意外了”。文章说,我们可以认同不编列太多经费,但反对把台湾光复与国民党让原住民“吃亏”画上等号,“如果不是国民政府打败日本,原住民何来有今天安居的生活?”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