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派"台独"陈唐山出席"人权论坛" 或单独会面达赖

2016年10月19日 08:20:59  来源:环球网
字号:    

  陈唐山

  达赖

  综合台媒消息,10月16日至19日,捷克“公元2000论坛”(Forum 2000)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等地举行,邀请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席活动。日前,岛内传出蔡英文已指派远景基金会董事长陈唐山为“特使”出席论坛,并将与此次一同出席论坛的“藏独分子”达赖喇嘛单独会面。对此,台“外交部”18日证实,陈唐山确实担任“特使”,但至于是否会与达赖会面,则“没有评论”。但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则对此表示,此次达赖喇嘛确是受邀嘉宾之一,“会议上与各国贵宾互动是很自然的事情”。

  据资料显示,陈唐山,1992年加入民进党,曾任台“外交部长”、“国安会”秘书长、“总统府”秘书长和“立委”。为“台独”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在“立委”任内担任“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并向各国“使节”极力争取支持台湾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台“外交部”表示,“公元2000论坛”(Forum 2000)是前捷克总统哈维尔于1996年推动创立的,自1998年起每年均邀请台湾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均会指派代表出席、今年论坛,蔡英文指派远景基金会董事长陈唐山代表与会,并发表演说,宣介台湾发展现况及推动性别平等的努力与成果。

  至于陈唐山是否已经或即将在会场内与达赖互动,台“外交部”不否认两人有见面的机会,称“论坛所邀嘉宾在活动期间于会场内之互动,(我们)没有评论。”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消息,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则对此表示,此次达赖喇嘛确是受邀嘉宾之一,“会议上与其他贵宾互动是很自然的事情”。

  台“外交部”同时指出,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每年会自行邀请嘉宾担任各场次的主讲者或与谈人,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也是今年论坛的直接受邀的嘉宾。

  据悉,捷克“公元2000论坛”(Forum 2000)自1996年创立以来每年都会邀请著名的“思想领导者”、诺贝尔奖得主、“政治人物”或商界领袖与会,讨论民主、人权等促进公民社会发展的议题。今年的会议主题是“承担责任的勇气”(The Courage to Take Responsibility)。今年达赖也是与会嘉宾之一,将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以“世俗伦理”(Secular Ethics)为主题发表演说。

  对于近日有媒体曝出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以“个人身份”会见达赖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十四世达赖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斯洛伐克总统一意孤行,顽固坚持错误立场,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也严重破坏了中斯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也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台湾岛内有些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与大陆为敌的政治势力,意欲与“藏独”势力合流,蓄意制造事端,会对两岸关系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