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爆国民党运台黄金还有108万两 李敖:对不起大陆

2016年09月08日 08:10:4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民进党追打国民党党产,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反问“运台黄金与故宫国宝是否也算”,再度引发岛内对当年运台黄金的关注。针对“黄金早在1950年9月就已花光”的说法,当时负责运送黄金的“联勤总部财务署长”吴嵩庆之子吴兴镛比对相关档案后,认为“黄金用光绝非事实”。目前台湾“央行”在新北市新店文园金库的藏金,其中还有108万两是当初从大陆运来的。

  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教授的吴兴镛表示,父亲生前绝口不提黄金来台之事,他是看到作家李敖的文章,才知道父亲曾负责押运黄金。日前,吴兴镛出版了父亲在1946年至1951年的日记。7日,他在政治大学发表题为“黄金档案:1949年黄金运台解密”的演讲。联合新闻网称,最常被引用证明“黄金用完了”的证据是蒋介石机要秘书周宏涛的回忆录《蒋公与我》。吴兴镛称,周宏涛与他父亲是多年老友,但其晚年回忆明显有误。周宏涛在书中称,1950年6月“央行”仅存黄金54万两,每月军需18万两,因此在当年9月就花光。事实上运台黄金另有100多万两存在台银名下,包括80万两的新台币发行准备金,另外在美国也有存金。至于国民党当年到底搬运多少黄金来台,文章称,1948年年底蒋介石下令搬运第一批200万两黄金来台,后来总计分6批,将当时央行手头存金全部搬空,总计约400万两,运到台湾和厦门鼓浪屿,其中在大陆各战场花掉130万两,在台湾从1949年年中到1951年初,当局开销包括军费、公务员薪饷、办公费和发行新台币等均靠这些黄金才度过。

  针对国民党运送黄金到台湾,作家李敖曾批评此举等于“劫富济贫”,很对不起大陆,“用会计学的说法是耽误了大陆发展的机会成本”。吴兴镛建议,或许可用剩余黄金的孳息设立基金,促进两岸教育及和平。(李名)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