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高雄市长急着要来大陆 两岸交流倒退直接影响农渔民生计

2016年06月02日 08:11: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中评社1日的评论称“蔡英文政府‘5·20’执政后状况一堆”。让民进党最感束手无策的还是两岸政策。蔡英文绝口不提“九二共识”,大陆国台办已经强调没有“九二共识”两岸沟通管道就只能关闭,但台湾陆委会还是在例行记者会上哀求大陆“不要只有科长级的联系”,而希望“恢复正常沟通联系”。据“中央社”报道,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大陆海协会自“5·20”后已经搁置台湾海基会60多份传真,一件也没回,电话一通也没接,两岸沟通机制陷入中断,国民党“立委”江启臣1日质询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邱始终不愿承认海基、海协两会互动已经中止,仅表示“会全力维护原有沟通管道”。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总统府”已规划,被视为“国安局”外围组织、专责大陆议题研究的“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职务,将由一直被视为民进党两岸议题先驱的许信良接掌,盼借重许信良的经验、人脉,襄助蔡英文稳定两岸关系。对此,许信良1日表示,他目前“毫无所悉”,但认为要化解现在僵局,接触非常重要。

  面对“接触重任”,1日上午,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放风称,高雄将在9月举办港湾城市论坛,若大陆愿意让她去邀请大陆的港湾城市首长出席,她愿亲自率团访陆。这番表态的背景是高雄市“议会”国民党团质询陈菊,如何挽救高雄的陆客观光市场,指出6月来台的陆客团只剩1/3,而台湾农渔产品一年销陆330亿新台币,跟高雄有关的石斑鱼、菠萝、芒果都是大宗,两岸交流倒退,将会直接影响南部农渔民的生计。陈菊表示两岸“需要更多理解和善意”,“抛弃成见、以更柔软身段对待”。岛内有分析认为,蔡政府“中央两岸政策强硬,令地方和下级部门都感到尴尬难堪”。

  5月31日,“行政院”不顾外界强烈反对正式宣告“教育部”针对微调课纲的废止令。“中评社”评论指出,民进党政府不怕被指责“意识形态治国”,也不理会大陆警告,想做就做,迫不及待,“如此行径恐会被视为挑衅”。

  “蔡政府将会有艰苦的执政岁月”,上台不到两周,岛内类似的评论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日发表社论称,民进党终于取得政权,本打算推行和马当局全然不同的政策,如不承认“九二共识”、提出新南向政策,但尚未举步,困境便扑面而来,大陆的施压必会接踵而至。“许多人正在怀念马英九,因为蔡政府已使得台湾上空乌云密布,如果蔡政府继续冥顽治国,乌云之后必有倾盆大雨降临。蔡英文因民意支持而获胜,但民意如流水,她失去民意已在眼前!”【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李俊峰】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