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新当局40位“阁员”仅4位女性 妇团“翻桌”抗议

2016年05月03日 1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3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妇女新知基金会、励馨基金会等妇女团体今天(3日)到民进党中央演行动剧“翻桌”抗议。他们表示,林全“内阁”40位“阁员”仅4位是女性,比例创近年新低,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对不起彭婉如。准“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表示,林全曾尝试征询多位女性“入阁”,但是结果不如预期。

  台湾妇女新知、主妇联盟、励馨基金会等多个团体,在民进党中央召开记者会。她们用行动剧讽刺蔡英文带着战后婴儿潮男性挤入政治参与的窄门后就把门关上,“一女升天,众男登天”,多数女性仍被挡在参政大门外。

  妇女团体指出,准“行政院长”林全的“内阁”40位“阁员”中仅4位女性,女性比例惨跌至10%,倒退回1996年首度台湾地区领导人直选时期,相当于台湾刚进入转型阶段的性别平等水平。妇团们翻桌抗议,代读曾在陈水扁当局担任“国策”顾问的妇女运动者李元贞所发表的《蔡英文对不起彭婉如女士》一文,并宣布李元贞看到林全“内阁”名单后,决定拒绝出席蔡英文的就职宴会。

  励馨基金会执行长纪惠容对蔡英文喊话表示,跟蔡没有蜜月期,蔡英文这段时间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让人非常愤怒。纪惠容说,林全根本没有性别敏感度,也没有性别意识,妇团会不断关注林全“内阁”有没有把女人的需求放在心中。(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扩展阅读

  彭婉如自1988年出任台湾妇女新知基金会秘书长,开始投入妇女运动;之后出任主妇联盟理事、妇援会理事、晚晴协会理事长,1993年彭婉如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妇女运动;1994年取得硕士学位;1995年出任妇女新知基金会董事长。

  彭婉如一向相信妇女运动的推动必须由政治面切入,除积极游说各党“立法委员”之外,于1995年出任民进党妇女发展委员会执行长。彭婉如在民进党期间,全力推动“妇女参政四分之一保障条款”,而在党内被戏称为“彭四分之一”。

  1996年民进党中央党部进行组织调整时,彭婉如出任民进党妇女发展部主任。1996年11月30日彭婉如前往高雄市参加民进党临时全台党代表大会,结果晚间在搭乘计程车离开饭店后失踪,直到12月3日警方才在高雄县鸟松乡发现彭婉如的遗体。虽然警方锁定计程车司机为犯案对象,但案情至今也一直没有突破成为悬案。12月1日,民进党的“妇女参政四分之一保障条款”在临时全台党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