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32名台湾诈骗犯被遣送大陆 岛内蓝绿阵营态度两极

2016年05月01日 15: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2名台湾诈骗犯被遣送大陆 岛内蓝绿阵营态度两极

  4月30日,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台湾网5月1日讯 4月30日20时许,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从马来西亚被押解回国,其中大陆居民65人,台湾居民32人。大陆公安机关通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渠道,将有关情况通报台方,并邀请台方派员尽快来大陆共同侦办此案。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相信两岸双方在协议框架下,能够不断完善深化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的合作方式。不过对于此事,台湾蓝绿两大阵营态度两极。

  蓝营:符合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

  台当局“行政院”昨晚连夜发布新闻表示,针对马来西亚将32位涉诈骗台籍嫌犯遣送至大陆,大陆已正式去函邀台湾组团赴陆,连同肯尼亚案等一并协商处理。“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表示,大陆此举符合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当局正面看待。

  孙立群也转达台当局“法务部”的立场表示,“法务部”将请承办该案的台中地检署及桃园地检署研商侦办计划,并派员参加“法务部”与台湾陆委会、“刑事警察局”等共组的代表团,赴大陆进行第2次协商。两岸已积极洽商出发日期及相关行程,预计在1周左右可敲定行程并成行。

  国民党文传会表示,此案大陆已知会台湾,也通知台湾派人赴大陆共同侦办,该互动模式符合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协议与默契。电信诈骗是国际公罪,台湾不可缺席于消灭电信诈欺集团的工作,更不能接受任何人企图拿电信诈欺集团的移送,作为政治斗争工具。

  文传会表示,该案受害人几乎全是大陆居民,大陆先行侦办有利证据的验证及赃款的追查,台湾派人共同侦办有利证据的巩固,两岸合作有助于正当刑事程序的进行。

  绿营:伤害台湾司法权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回应称,此类事件侵犯台湾司法管辖权,再度提出强烈谴责与抗议。他声称,大陆的行为只会伤害两岸人民情感,增加台湾社会的负面观感,无助于双方关系及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正向发展。

  “时代力量”党与民进党立场一致,同样表示强烈谴责,要求遣返台籍嫌疑人,捍卫台湾司法主权与犯罪追诉权。

  台当局准“行政院长”林全今天接受采访时称,应遣返回台湾改成带到大陆,这伤害到台湾司法权,这部分无法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机制下妥善解决,做法需改善。媒体追问,发生这件事,是否因之前诈欺犯送回台湾却只能先释放?林全回应称,台湾是法治社会,在没充足证据下,对涉案人能做的有限。

  对于绿营的说法,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在脸谱网(Facebook)贴文称,民进党水平真低,说此案是“司法管辖权”之争,那么台湾渔船被日本押走时怎不见民进党去争“司法管辖权”!“按民进党的逻辑,在台湾撞死人的英国人林克颖,只能回英国侦办,台湾也没有司法管辖权。”蔡正元表示,民进党的水平未免太低了!

  国台办:加强两岸合作 绝不容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就昨日大陆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解一批涉嫌电信诈骗的两岸不法分子一事,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两岸不法分子在海外从事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严重侵害了大陆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广大民众对此深恶痛绝,强烈要求加大打击力度,严惩电信诈骗犯罪,绝不容忍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据了解,大陆警方已及时向台湾方面通报从马来西亚押解台湾犯罪嫌疑人的有关情况,并邀请台方尽快派员来大陆共同侦办案件。这表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联络机制有序运作,4月21日两岸双方协议工作组会晤形成的初步共识得到体现,展现了大陆方面在协议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态度。

  安峰山指出,近年来,两岸警方紧密协作,持续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取得积极成果。同时,双方合作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两岸分别侦办犯罪嫌疑人,不利于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和追缴赃款,不利于依法惩处犯罪和维护受害人权益。我们相信,两岸双方在协议框架下,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能够不断完善深化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的合作方式,切实保护两岸民众合法权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4月9日、13日,肯尼亚将涉嫌电信诈骗的45名台湾嫌犯遣送至大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4月21日,两岸进行协商,并达成相关共识。

  4月15日,20名涉及电信诈欺案台湾嫌犯被从马来西亚遣返至台湾。16日凌晨,台湾警方以缺乏具体事证,且台湾以并无被害人为由,陆续释放20名嫌犯,引发舆论挞伐。20日,台中地检署传唤20名诈骗集团成员,以涉有重嫌为由,向台中地院声请羁押18人,另2人限制出境。(中国台湾网 李宁)

  稿件综合新华社、台湾“中央社”、《联合报》报道。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