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蓝绿争论马英九该不该交笔记 网友调侃:蔡英文弱爆了

2016年04月18日 08:15: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马英九一向以勤做笔记闻名,在他即将卸任之际,有绿营“立委”建议将马英九的随身笔记列为交接项目,供蔡英文参考。有岛内网友调侃称,“靠参考马英九笔记治国?蔡英文弱爆了”。

  据台湾《联合晚报》17日报道,据了解,马英九平均一个月用掉一本笔记本,笔记本全都按日期归档,只要将笔记出版就是一套完整的回忆录。民进党“立委”庄瑞雄称,马英九若愿成为交接笔记的第一人,相信对未来“总统”的“国政”参考,可以有很大的帮助,“他不是很喜欢历史留名吗?应该考虑一下”。民进党“立委”徐国勇说,“总统”笔记属于私人物品,不是交接标的物,马英九不愿意不能强迫,若他有诚意提供给蔡英文参考,当然最好。民进党版“总统职务交接条例”草案起草人李俊俋说,马英九愿不愿提供笔记不那么重要,但公文文书交接比较重要。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前“总统”陈水扁也没交接笔记,马英九若建立交接笔记的先例,“行政院长”、各“部会”首长的笔记本是否也要比照交接?“总统”也可能用手机来记事情,“如果都要交接,就太无限上纲”。台“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回应说,“总统”勤务交接有“档案法”“国家机密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可依循,马英九任内勤务、公文都依照规定建档进行交接,目前为止也未听闻民进党质疑交接内容有问题,至于笔记是“总统私人物品”。

  《联合晚报》称,马英九记笔记使用蓝、黑、红三种签字笔,以蓝色签字笔为基础,重要部分用黑色注记,更重要的再用红笔特别强调。每本封面都会标注启用时间至结束日期。其幕僚透露,马英九记性很好,只要记得日期,随时可通过笔记查询。报道还称,马英九记笔记,不只在重要会议、接见访宾时,连下乡视察都不离身,听到重点或建言,会立刻记入笔记,日前“双英会”时,镜头也捕捉到马英九的笔记本就搁在桌上。马英九曾说,就像记者做笔记一样,他也需要笔记协助记忆。

  绿营“立委”提出让马英九交接笔记,在台湾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称,原来无能的政党对笔记本有这么大好奇心,想用马英九的笔记作执政参考。还有岛内网友嘲讽说,“双英会”时,马英九不该把笔记本放桌上,不知对方什么人品,“小偷眼睛很尖的”。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